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35期)


桥头镇致函感谢我局抗疫工作队

2月6日以来,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先后分三批次进驻桥头、支援桥头,为桥头镇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最及时、最有力的火线支援。3月17日,桥头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发出感谢函,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与抗疫工作队的所有队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感谢函提到,“进驻期间,工作队牢牢把握‘下沉一线、充实前线、严守底线、督导火线’的工作原则,听从指挥、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我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队员都不畏艰险、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开展村(社区)防疫工作,在社区排查、复工复产、医学观察、卫生管理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提升了我镇整体防控水平,成为我镇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

感谢函表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省市的统筹部署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584773051999014392.png 1584773055634053236.png


【抗疫日志】


车辆川流不息 我们“一站到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面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令。自战“疫”打响以来,我馆党支部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我作为党员干部,主动报名参加,可惜没有分配到第一批支援服务队,党组织让我当好预备队。看到同志们奔赴虎门各高速路口和社区开展抗疫相关工作,勇敢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倍受鼓舞。同时,我随时做好上一线的准备。

再集结·再动员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为了将“疫”战进行到底,2月16日,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再次吹响集结号。我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迅速组建第二批抗疫志愿服务队。2月16日8:30,第二批抗疫志愿服务队集结完毕,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张建雄同志在出征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现阶段开展防控的主要任务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防止疫情蔓延。他强调,我们要坚决服从大局安排、听从调度指挥;要明确工作任务,细致详实的做好疫情相关人员信息登记,耐心答疑解惑,高效完成各项工作;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防护,防范风险,保护好自己。与此同时,张建雄馆长还将第一批抗疫志愿服务队14个昼夜坚守,持续奋战的经验做法分享给大家,为下一步继续投入疫情防控提供借鉴。他期待所有队员既要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党员本色,又要平平安安归来!第二批抗疫志愿服务队由28名同志组成,我们将接过第一批队员的接力棒,奔赴虎门各高速路口和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出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以第一批同志为榜样,遵守工作纪律、服从调度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职责,以实际行动再为党旗添色彩!

寒风中坚守南栅高速出口

2月17日是上岗的第一天。我负责南栅高速出口。我们组共有9人,分成三个班次。第一班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第二班从中午12点到下午4点;第三班从下午4点到晚上8点。每个班次四个小时。上一批的同志每个班次六个小时,比我们多工作两个小时,比我们更加辛苦了。我负责下午4点到晚上8点这个班次。跟我同一组的是郑志雄和郑运婷两位同志。我们的工作任务是负责信息登记。前方交警和协管员查出来的湖北籍,浙江温州籍,河南南阳、信阳、驻马店籍,江西南昌、九江、上饶籍,湖南岳阳、邵阳、娄底籍,安徽阜阳籍人员,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没有带身份证的人员等,都需要到我们这里来登记。我们还要为每一位前来登记的人员现场测量体温,如果超过37.3度,我们将通知现场的警察陪同他们到旁边的医护检查区进行详细检测。根据现场指挥部的最新工作安排,人员登记信息录入电脑由民警负责,但是我们需要引导登记人员将信息写清楚,字体不要潦草,方便民警录入。

当我下午3:45来到时,发现岗点外已经排起了长龙。据了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实施,外来返工的人员逐步增多,再过几天将迎来返程高峰。我们与上一班完成交接后,开始引导人员登记信息,为他们测量体温。确实,前来登记的人员心里难免烦躁,因为一路过来,他们有的已经接受过多次检测、也做过多次登记。在书写登记信息的时候,很多人的字体都是十分潦草的,他们都想尽快写完就走。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耐住性子,请他们把字体写工整,请他们配合量体温。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登记人员轮候时间,我们经过商量,决定分成三条队伍。湖北籍、温州籍一条队,河南籍、江西籍一条队,湖南籍、安徽籍一条队。我们制作了简易的指示牌,引导登记人员排队。这样一来,排队的秩序明显好了,但是前来登记的人还是源源不断。我们觉得,他们低下头来给我们量体温,似乎对他们不尊重呢。所以,我们3人就一直站着,引导他们做登记,帮他们量体温。

2月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最低温度降到了8℃。下午接班时候已经觉得比较冷了。等到了下午6点左右,太阳下山了,吹起了寒风,冷意更加明显。经常看到一家大小排队登记,妈妈搂着小孩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这时候我们会告诉他们,男的收齐一家的身份证来排队登记,其他人回车上等候,量体温时再出来。我们拿着体温枪的手发麻了,不知道是因为举枪的时间太长还是因为气温太冷,扣动体温枪的指头也有点不听使唤了。

下一班来接我们了。原来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站了4个小时。就这样,我们连续站了5天。每次离开岗点,望着身后排队登记的人龙,总希望他们尽快完成登记,回家吧……

烈日下转战滨海湾新区高速出口

2月23日,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虎门8个高速出口执勤点撤销6个,只保留虎门北和滨海湾2个执勤点。根据组织安排,我和郑志雄、郑运婷3人到滨海湾出口执勤点工作。这一次,我们的工作任务是对路过车辆的人员查看身份证和量体温。发现湖北籍以及江西、浙江、河南、湖南四省十市人员,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没有带身份证的人员等,引导他们到路边岗点进行登记。

滨海湾高速出口是两条高速公路的汇集处,因此车流量相当大。这里只打开两条车道检查路过车辆,车龙排得比较长。我和这里的负责人建议,能否多开一条车道?他说,这段时间正是返程高峰期,这里又是两条高速汇集处,这段时间以来,白天这里车流从来没停过。之所以开两条车道,是因为原来人手不足。现在加上你们三个人,是可以开的。但这样一来,你们3个人都得一直站着工作呢。我说,其实我们之前也一直站着工作,都连续站了5天了。还是多开一条车道吧,让大家少排队吧。就这样,第三条车道开通了。

说来也巧,自23日起,气温骤然回升,天气晴朗,烈日高照,温度在中午最高达到了28℃。而我们的班次也正好安排在中午12点到下午4点,正是一天中最热、也是最晒的时间。我们穿着防护服、罩着马甲、戴着目镜、胶手套,全副武装(都不透风),感觉就像是“装在套子里的人”。全身每个毛孔都在示威、呐喊——闷热!感觉就是在蒸桑拿!汗水沿着太阳穴流下,有几滴刚好流进眼睛,终于体会到什么是“辣眼睛”!我们却不敢用手擦,只好忍耐着。就这样,我们一站就是4个小时。就这样,我们又连续站了7天。 

三个瘸子

2月25日,是在滨海湾高速出口值勤的第三天。早上起床后,发现脚后跟疼痛难受。其实,从昨天开始就感觉脚后跟不对劲了,但是还没有影响到走路,也就没注意了。今天是严重了,两个脚后跟都红肿了,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有点像瘸子了。百度一下,应该是跟腱炎。估计是跟前几天每天连续站4个小时没有休息有关系吧。归根到底,还是平时缺少锻炼,身体机能不强而导致的。

今天还是午班。当我11:45来到滨海湾高速口执勤点时,郑志雄和郑运婷也陆续到来。我们走向前相互打招呼,却同时发现,三个人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大家相互看了一眼,刚开始有点愕然,很快就相视一笑,那是会心一笑!大家再互相了解一下,原来都是不同程度的跟腱炎,但似乎都不轻,至少已经影响到走路了。今天路过的司机会看到滑稽的一幕——烈日下,三个穿着防护服、罩着马甲、戴着目镜、胶手套的“瘸子”,一拐一拐地向他们走来,请他们出示身份证、帮他们量体温。 

信念与坚持

连续两周的高速路口值勤结束,我们顺利完成任务。连日来,我们在寒风凛冽中坚守,我们在烈日暴晒下坚持,在疼痛中忍耐,终于做到了“一站到底”,为的就是守护好我们身后的这座城,保护好身后百万群众的身体健康!

是什么让我们坚持“一站到底”?

——是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岗点上飘扬的党旗,胸前鲜艳的党徽,还有时刻回荡在脑海的入党誓词。我们也要为党旗添色彩!

——是榜样的精神。我馆第一批志愿服务队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我们也要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是最前线的激励。疫区、医院,那里才是最危险的前线。那些驰援武汉、奋战在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正身处险境,随时会遭受感染甚至死亡,而他们却奋不顾身,誓与死神对抗到底。我们也要守好我们的岗位!

——是众志成城的力量。高速口、车站里、社区中,都有抗疫志愿服务队留下的身影和走过的足迹。他们有公安、交警、医生、护士,也有机关公务员、社区群众,大家众志成城,汇聚成一股全民抗疫的伟大力量!我们也要奉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没有不可战胜的病魔;乌云永远遮蔽不了太阳,疫情终究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希望就在眼前,让我们静待春暖花开时!

 

(鸦片战争博物馆 黎亦淮 供稿)


【一线速递】


image3.jpg

图为桥头镇工作组参加镇物业减租座谈会

image4.jpg

图为石排镇工作组走访石排医院

image5.jpg

图为沙田镇工作组走访企业指导复工复产

image6.jpg

图为东坑镇工作组走访员工宿舍隔离区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