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可园,看展览!皇家书画珍品展正式开幕

5月18日,“翰墨北海——北海公园园藏书画珍品展”在可园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与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共同承办,这是推动北海公园与东莞可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博学东莞”文化品牌第二季度的重要展览之一。

1684375125015012434.png

北海园林是中国现存建园时间最早、延续使用时间最长、格局最完整、造园艺术水平最高的中国古典皇家园林典范。在近千年的北海历史发展中,不少皇室贵胄、官宦王公、军中将帅、学者名流、艺术大家在此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笔墨宝卷。 

此次展览共展出北海公园珍藏的清代至今各时期书画佳品近40件/套。第一部分“海桑陵谷”主要展示清末至今各时期的北海墨宝珍品,重点展品有清代慈禧《牡丹图》、清代吴庆云《仙鹤》、民国梁启超《祭文》等。   

image.png

清·吴庆云《仙鹤》

1684375192133081148.png

1980年·黄胄、周怀民《葡萄鸡》

第二部分“还看今朝”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后在北海举办的大型毛主席诗词书画作品展示献礼活动中的相关作品,重点展品包括邓以蛰、宁斧成、陈云诰等先生的众多佳作。

image.png

1964年·邓以蛰《毛主席诗词 七律·登庐山》

image.png

1964·陈云诰《毛主席诗词 十六字令词之一》

围绕此次展览主题,5月20日我馆将举办“博物馆之夜——一场跨越山海的园林之约”活动,以北海公园标志性景点白塔为切入点,以互动导赏、毛主席诗词朗诵、经典儿童歌曲表演等形式,阐释展览文物的时代内涵,构建起展览与观众的情感连接,共同体验“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