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3期)


防控复工“两手抓” 合力筑牢“桥头堡”

——市文广旅体局第二批驻桥头镇抗疫工作队侧记

自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先锋带头,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16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纪委支援桥头抗疫工作队第一批与第二批队员顺利完成工作交接,第二批队员迅速投入到桥头各社区防疫一线当中。

接好接力棒,持续打硬仗

在交接中,各个村(社区)对市文广旅体局第一批抗疫工作队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纷纷表示,他们以扎实的作风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肯定,每个驻村(社区)小组成员都尽忠职守、任劳任怨,同桥头公安干警、交警、医护人员、网格管理员和基层干部一起每天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用文化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汇聚抗击疫情的力量。村(社区)的干部群众都说,有了他们的支援,村(社区)的防疫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序了,安全防线更牢固了。

市文广旅体局第二批驻桥头镇抗疫工作队的54名队员,分别来自东莞图书馆、东莞市体育运动学校、东莞市游泳中心及市纪委,绝大部分都是党员,2月17日起,他们接过第一批工作队的接力棒,分别下沉到桥头的17个村(社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出发,用责任、担当、奉献、坚守筑牢“桥头堡”安全防线。

1582625140200079126.jpg 1582625140241015475.jpg

1582625140266035097.jpg 1582625140272055992.jpg

连日来,第二批工作队队员在迅速熟悉各村(社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坚守岗位、积极作为,同桥头各村(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一线屏障。他们或是在执勤点检查来往车辆,登记人员信息;或是在辖区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企业及时顺利复工;或是穿梭在大街小巷,排查疫情重点地区返莞人员情况;或是一对一帮助群众做好“莞e申报”……同时,还为各村(社区)的防疫工作提供意见建议,尽己所能帮助桥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让社区防控更有温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桥头岗头村便积极安排工作组入户核实所有外来返村人员的个人信息,并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落实集中观察和居家观察。为了切实做好防控期间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队员当起了他们的“后勤管家”,不仅做好宣传解析、人员排查等,为他们送上“桥头镇医学观察爱心服务卡”,鼓励他们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还帮忙倒垃圾、买菜、送餐、采购生活必需品等。

1582625242120053233.jpg 1582625242129082052.jpg

1582625242146079262.jpg 1582625242168071670.jpg

2月21日,岗头村在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还安排了工作队员把村里额外准备的水果、饮用水等物品用袋子分装好,挨家挨户送到居家观察人员的手里,用细心和爱心,让居家观察人员感受到满满的爱。

助力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各驻村工作队员纷纷深入走访企业,服务指导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了解企业招工、员工返岗、“莞e申报”、医学观察等情况,并针对企业反映的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收集登记。桥头还加印了惠企政策专册,通过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到企业进行派发赠阅,加大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在各村(社区)的企业中,工作队员耐心地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有关政策的宣讲和解读,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image9.jpg

1582625321966047578.jpg 1582625321976069475.jpg

为切实营造干净、舒适、安全的营商环境,在邓屋村,工作队员联合镇村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检查组,深入企业进行服务。按照《复工复产防控标准指南》对企业疫情防控、人员就餐、卫生消毒和安全生产等各个环节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帮助企业严格落实好“四个到位”,确保工厂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邓屋村集体企业和民企合计42家,目前,已经复工复产34家,复工率达80%。

阴霾终将会散去,阳光终究会到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市文广旅体局第二批驻桥头镇抗疫工作队继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防疫工作有效开展,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桥头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供稿) 


【抗疫随感】


党外干部同袍偕作,抗疫路上有你有我

疫情发生以来,我总觉得,我得做些什么。第一次有这个想法,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当时正在读大学,每天看着新闻报道,总想该出一份力气,后来发现很多志愿者自发去灾区帮忙反而造成了负担,于是作罢。而这次,疫情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事关每个人的健康安全,我必须得做些什么。于是,当市委动员党员干部职工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时,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可惜,第一批从党员干部中择优产生,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名单并没有我,同样没进第一批名单的还有艺术事业科的同事——东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刘燕。她也很想去一线,因为在看了很多新闻之后,也“想做点什么”。在一线的岗位上,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呐喊化作了行动,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党员同事们在一线发光发热,竭尽所能为东莞防疫工作奉献力量。我和刘燕都忍不住对领导说,“我们党外干部也想出份力,让我们上吧!”

1582625453704048238.jpg 1582625459149072377.jpg

左图为抗疫工作队员:局文物和博物馆科九三学社社员 田恬;右图为抗疫工作队员:局艺术事业科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 刘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月6日,市里决定从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中抽出一部分队员下沉村社区一线,碰巧我们的队伍有空缺,便把我与刘燕都补充进第一批队伍,分别安排到虎门镇白沙社区和虎门寨社区。刘燕说,她一直在等这一通电话。

村(社区)是防疫工作最直接、最关键的一环。在出发一线前,我们可能对身边出现居家隔离观察的家庭都避讳莫深,路过定点集中隔离的地方都想绕着走。但是到了一线,做好了必要的防护后,我们都好像忘了害怕和担心。在社区,跟着一起登记排查省外回莞的人员,元宵节给居家隔离观察的人送汤圆,给隔离期满且没有发病症状人解除隔离,给隔离人员致电跟踪了解情况,协助检查申请复工的企业等等。时间在忙碌中过得飞快,我们也在实践中成长。

2月14日早上,我跟刘燕拼车到虎门上班,路上接到了人事科的电话,问我们俩是否同意继续参加第二批抗疫队伍。我们相视而笑,说没问题。同袍作战,不分内外,我们都在!


(局文物和博物馆科 田恬 供稿)


【一线速递】


image14.jpg

图为虎门汽车总站执勤点队员们提前到岗,准备工作

image15.jpg

图为虎门汽车总站执勤点队员为乘客登记信息

image16.jpg

图为虎门大宁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image17.jpg

图为虎门南栅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图为桥头工作队员协助社区派发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走访教育机构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