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博物馆新功能,活化博物馆宣教和展陈,以“二居”书画特展为抓手,立足业务创新突破,努力做到陈列宣教处成绩,文物保护做到位,文化惠民有特色,安全生产无事故。2023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博物馆环境提升

(一)主动联系“东莞记忆”指挥部,以此推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二期工程——“原莞城三中及博厦小学校区园林改造工程”。“东莞记忆”项目,以“重塑千年古城生命力,打造多元共生的活力引擎、宜居宜业宜游的历史街区典范”为定位目标,采用“微改造”的改造方式,打造集居住、文化、商业、旅游、创意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共生型历史文化综合社区,是东莞第一个街区型“修旧如旧”的城市更新项目。要抓住这个机遇,主动作为,加强与“东莞记忆”指挥部联系,启动博物馆二期工程——“原莞城三中及博厦小学校区园林改造工程”。

(二)积极参与“东莞记忆”延伸工程的规划。同时,加强与“东莞记忆”指挥部以及市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联系,参与“东莞记忆”延伸工程的规划,推动万江高架桥拆除工作,以提升博物馆南门环境。

二、守好文物安全红线,夯实馆藏文物基础

(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

文物是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物质载体。我们将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重点开展国保单位东莞可园保护及日常保养维护、巡查等工作,提高文物研究与利用,探索博物馆新功能。

(二)文物征集讲求持续性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陈列、研究、宣传的基础,是博物馆赖以生存发展之根。我馆将继续积极开展文物征集,一方面加强藏品信息搜集,多渠道、多方面寻找文物线索;另一方面,与展览内容研究人员进一步沟通,寻找能反映展览主题的文物,争取补充更多、更好的能适用于我馆陈列展览的文物,使展览通过文物说话,让展览更有深度。

(三)着力开展文物巡查及日常养护

可园古建筑是珍贵的不可移动文物,为确保文物原貌不受损害,我馆做好规划,加强管理,计划从例行巡查、日常养护和环境监测三方面抓好文物保护。重点做好全年日常零星保养维护、白蚁虫害防治、重要节假日前后、防风防涝等专项检查、邀山阁变形监测和动力测试,古建筑水体及周边环境日常监测等工作。

(四)严防死守馆区安全线

可园古建筑及馆区的安全是我馆工作的生命线。我馆将继续通过组织学习,加强巡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古建筑安全意识。计划增设消防安全标志,紧紧围绕消防安全应急机构深化微型消防站建设,增强保安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奢华与莞城消防大队、社区、莞城医院合作,在古建筑区进行了模拟邀山阁起火的联合演练,形成完整工作档案。计划开展年度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防洪、防汛演练、“安全生产月”培训演练,提高硬件设备和人员素质,确保文物安全。

三、打造“博学东莞”“写意东莞”可园品牌活动

整合博物馆资源,借力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教育功能,挖掘可园作为“岭南画派策源地”以及广东清代四大名园的历史地位和内涵,借助“博学东莞”“写意东莞”契机,打造“可园四地”品牌,使可园成为传统文化雅集胜地、传统文化学术高地、市民文化雅聚园地、东莞文旅畅游美地。

(一)做好“容庚与东莞”主题展览申报第四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工作

“容庚与东莞”主题展览以“学术性、艺术性、本土性人文主题原创展”为定位,凭借扎实深厚的策展研究、系列化的展览构架、艺术性的展览设计、多元化的教育推广、精准化的传播发布,在2021年8月推出以来,获得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成为近年来少有的专家叫好、百姓叫座的高水平展览,是历史人文类专题展览的典范,也是我馆持续打造可园文化 IP 的优秀案例。我馆计划于2023年以该展申报第四届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奖,提前筹备,责任落实到人,做好奖项申报工作。

(二)策划举办2023“博学东莞”品牌首个原创精品展览“自是花中第一流——东莞馆藏居巢居廉绘画精品特展”

本次特展作为2023年“博学东莞”品牌首个活动,将全面展现“二居”艺术特色、历史性成就和近代岭南艺术精神,是近年岭南规模最大、研究性强、本土原创性“二居”书画展览。我馆围绕把“二居”特展展览打造成一个有温度、有呼吸、有生命的展览目标,紧扣“博学东莞•1+4”模式,围绕专题展览,策划做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博物馆进校园、流动博物馆、“博物馆之夜”等4类配套活动,加强与媒体联系,借助全媒体网络平台力量掀起宣传热潮。

四、加强宣教活动策划,增强可园品牌影响

(一)打造传统文化雅集胜地

计划联合国内外博物馆、博物馆联盟、美术家联盟、各文化协会,重塑可园传统文化雅集之地的地位,打造可园新时代文化雅集胜地。利用可园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资源,策划“回望二居·传承与发展”系列专题展览活动。公共教育活动3场、宣传推介3期等。举办《翰墨北海——北海公园藏书画展》等7场书画精品展览。     

(二)构造传统文化学术高地

举办“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满足公众深度导赏需求。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等主讲《居巢居廉与岭南文化》三场高品质学术讲座,深入挖掘和传播可园的文化内涵和岭南书画策源地的地位,使可园成为打造传统文化学术高地。

(三)塑造市民文化雅聚园地

以“回望二居·传承与发展”等精品展览为依托,举办博物馆之夜——“牡丹诗会”、“花到岭南无月令”、微型展进校园、社区、企业等活动,让市民在沉浸式体验中感知莞邑文化传统魅力,提升岭南文化影响力、凝聚力。

(四)营造东莞文旅畅游美地

充分发挥可园广东四大名园的地位,依托岭南园林珍品的内涵,面向普通游客,推出“写意可园导赏套餐”:游园林,观展览,听粤曲,品香茗,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园林文化体验,宣传东莞作为制造业强市充满文化蕴味的另一面。面向未成年人,在夯实“可园小学士”夏令营、“可园故事进校园”、“可园杯”东莞市青少年硬笔书法现场大赛等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新形式,充实新内容,吸引更多的孩子走进可园、认知莞邑文化。面向文人雅士,举办“可园四时春”书画、摄影、奇石、茶道雅集等活动,将可园打造成为大湾区知名的文人艺术圈。

此外,密切配合跟踪可园二期扩展工程,融入“东莞记忆”项目,延续“可园记忆”。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2022年12月10日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3年工作计划.pdf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