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引领+文化供给”,按照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根据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具体工作要求,我馆以高水平崛起为动力,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服务型博物馆为抓手,充分发挥我馆职能。2022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博物馆环境提升

积极联系莞城街道,深入了解可园北地块“和园”项目发展规划,将博物馆二期工程——“原莞城三中及博厦小学校区园林改造工程”融入“和园”项目,以推动博物馆二期工程实施。

积极参与穗深城际轨道交通规划设计、论证,做好可园园林建筑的保护,同时适时推动万江高架桥拆除工作。

计划实施东湖驳岸环境整治项目,以消除倾斜围墙安全隐患,优化植物配置,拓宽沿湖通道,营造适合参观游览的园林氛围。项目实施要做好设计方案,严格把控施工质量,有效实现项目目的。

二、加强文物保护,夯实办馆基础

(一)做好文物征集,充实藏品储备

我馆计划进一步拓展文物征集渠道,广泛与全国各地兄弟博物馆、社会文化协会、民间收藏家建立稳固的文物征集协作关系,逐步扩大文物征集信息网络,以张氏家族文史、二居书画、东莞特色书画、岭南建筑构件及家具、古建筑碑刻、石刻拓片等为征集对象,争取馆藏文物在种类和质量上有较大提升。同时按照市普查办要求,保进度、保质量的完成文物普查工作,做好文物普查试点范例工作。

(二)园林古建筑的日常维护与监测

加强与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沟通,针对园林建筑做好邀山阁的日常变形及震动监测工作;开展可园环境监测(气象、水文)具体包括降雨、风力、气温、湿度等要素,做好全方位监测工作,逐步建立一套完整、合理的古建筑监测体系,为可园古建筑的预防性科技保护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继续跟踪好“东莞可园防雷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审批工作,同时做好东莞可园防雷工程国家财政资金申请前期工作;继续做好白蚁防治以及日常维护工作。

(三)做好精细化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做好文物征集、文物保护、遗址日常保养维护及巡查等工作。

我馆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防机制,以消防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和整改工作,强化应急处突意识,组织一线人员多次进行消防、反恐等培训演练,坚守馆区安全生命线。

三、提升陈列展览质量,打造文化精品

(一)举办精品展览,弘扬城市文化

展览是博物馆文化内涵的直接表现,我馆将在加强文物征集工作力度基础上,以馆藏文物为基础,充分利用其他社会文化资源,策划多项传统文化精品展,做好展览“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博物馆社会效益。

1.立足馆藏研究,计划推出馆藏书画系列展览,包括《张氏家族与居巢、居廉书画展》《守望传统——馆藏广东国画研究会书画展》《晚清风尚——东莞可园馆藏铜版画展》。

2.立足东莞本土,计划推出莞邑文化系列展览8个,包括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铜岭古风——东莞书法名家书历代咏铜岭·鼓镇峡风物诗邀请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浓墨重彩——粤剧花脸艺术影像展》,让观众领略极具视觉张力和民族特色的粤剧艺术风采,感受传统艺术的旺盛生命力。

(二)整合社会文化资源,推出艺术精品展览

促进馆际交流,计划引进云南安宁市博物馆《螳川遗风 连然古韵——安宁名碑名帖拓片展》,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神工意匠——古代建筑知识展》,加强不同城市间文化交融。

四、创新活动模式,有效充实可园文化内涵

(一)组织丰富活动,搭起文化和教育的桥梁

以重要传统节日为切入点,组织形式多样文化活动。包括春节前“迎春挥毫送春联”活动,春节期间“迎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传统音乐表演、古筝、扬琴、粤曲等,一方面增添春节气息,将新春美好祝福送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也丰富留莞群众假期文化生活;端午节“知节俗 情浓端午”文化体验活动、“‘浓墨重彩’粤剧脸谱制作”活动,以亲子家庭为对象,以经典诵读、民俗体验、互动教学、脸谱制作等多样化形式,让青少年共同参与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策划系列文化活动,强化品牌影响力

1.以学校资源为平台,开展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加强馆校合作,延续我馆固有品牌,计划举办“可园故事进校园” “第七届‘可园杯’东莞市青少年硬笔书法现场大赛”“可园小学士”等,其中“可园故事进校园”走进东莞康复实验学校,为特殊儿童讲解与感受可园园林建筑艺术与故事,以及东莞风土人情,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感受东莞城市厚重文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第七届‘可园杯’东莞市青少年硬笔书法现场大赛”。“可园小学士夏令营”是我馆的品牌文化活动,从2014年起举办至今,深得家长孩子们的喜爱,今年将举办四期活动,夏令营围绕历史与家国情怀,让孩子们了解革命历史建筑,以建筑重温历史,以建筑再现精神,瞻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小学士”们通过读历史、听粤剧、学围棋、品古琴、做陶艺,度过难忘的一天。

2.计划举办“去博物馆拍视频——手机摄影公益培训”。手机摄影是当下人们记录生活的一种方式。随着东莞“文化强市”的推进,文物、博物馆越来越受到社会高度关注与喜爱,“打卡”博物馆成为群众最直接的文化体验。我馆将举办“去博物馆拍视频——手机摄影公益培训”公益性惠民活动,邀请东莞人气视频博主前来教大家用手机拍摄视频大片,把镜头对准可园,用视频记录古香古色的园林美景。活动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为学员讲解时下最热门的视频拍摄技巧,满足市民群众实际文化需求,以新的形式促进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深入了解莞邑文化。

3.计划举办“中秋可园——岭南园林实景秀”。以实景演出的方式,还原一场穿越百年的诗画雅集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得以充分展示。

五、牢记使命,做好疫情防范工作 

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游客预约制度。制定安全生产培训及演练计划,提升全员疫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2021年12月14日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2年工作计划.pdf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