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馆将继续根据全局统筹安排,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把握重点、突出亮点”的发展思路,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努力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稳步提升,切实抓好陈列展览、文物保护、宣教服务等工作,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文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2021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博物馆环境提升

积极参与可园北地块“和园”项目,以此为契机,推动博物馆二期工程——“原莞城三中及博厦小学校区园林改造工程”重新启动,以提升周边环境整治改造。

关注穗深城际轨道交通规划设计,积极推动万江高架桥拆除工作,以提升博物馆南门环境恢复提升。

全面评估馆区沿湖通道护栏防护工作,实施可湖、东湖园林围栏增设项目,提升沿湖安全与环境。

二、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夯实办馆基础

文物是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物质载体。我们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开发和利用力度,做好文物征集、文物保护、遗址日常保养维护及巡查等工作。

(一)做好精细化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防机制,以消防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专题安全工作,召开2次安全工作会议,实行每月一次安全大检查,每周安全检查以及每天安全巡查,以及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形成常态,强化应急处突意识,组织一线人员多次进行消防、反恐等培训演练,坚守馆区安全生命线。

(二)做好古建筑日常巡查检查和检测

借力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继续做好邀山阁的日常变形及震动监测工作,形成初步古建筑监测档案。跟“东莞可园防雷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工作。继续做好白蚁防治以及日常维护工作。

(三)做好文物征集,充实藏品储备

我馆计划进一步拓展文物征集渠道,广泛与全国各地兄弟博物馆、社会文化协会、民间收藏家建立稳固的文物征集协作关系,逐步扩大文物征集信息网络,以张氏家族文史、二居书画、东莞特色书画、岭南建筑构件及家具、古建筑碑刻、石刻拓片等为征集对象,争取馆藏文物在种类和质量上有较大提升。同时按照市普查办要求,保进度、保质量的完成文物普查工作,做好文物普查试点范例工作。

三、创新展览策划,提升展陈水平

(一)开展“容庚与东莞”课题研究,策划主题展览

《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书局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举办,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和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及相关博物馆协办。其中,我馆将承担“容庚与东莞”课题研究,策划“容庚与东莞”主题展,以东莞为切入点,从成长、治学、鉴藏、艺术、情怀等不同的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深度解读容庚先生丰厚的学术人生。在展览期间,将配套举办《“容庚北平日记”的东莞情结》《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鉴赏》《颂斋墨缘:容庚先生的艺术与收藏》《容庚先生学术成就与特色》等4场新时代明伦堂文博主题讲座,4场走近容庚——2021年“可园小学士”夏令营活动,1场“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活动。

(二)提升临时展览水平,促进文化交流

1.盘活馆藏资源,发挥可园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资源优势,计划推出岭南书画主题系列展:《古园画心——居巢居廉与可园东莞可园博物馆藏岭南书画展》《守望传统——馆藏“广东国画研究会”书画展》《传承·发展——近年捐赠书画作品选展》。

2.引进高水平展览。计划与荆门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古楚遗珍——郭店楚简特展》,与中山大学哲学系合作举办《可园张氏后人——张华夏教授生平与学术展》,以及《壮美中国景德镇陶瓷艺术作品展》等富有各地文化特色的展览,加强了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丰富了东莞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3.计划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推出《晚清风尚——东莞可园藏铜版画展》《诗情画意——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等流动展览。

4、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我馆将在社会服务方面推出线上博物馆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积极推动云上服务,计划推出《岭南传统园林与民居》《可园主人张敬修》等云上展览,拍摄《园小无穷景——东莞可园》《赏南国春色——认识岭南园林》等云上课堂;以及开发完善云游可园等各类线上服务。一方面方便市民观赏,另一方面拓宽受众人群。

四、推进宣教活动,扩大品牌影响

(一)关注馆校合作,促进文化惠民

1、我馆将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打造“可园故事进校园”等文化品牌活动,发挥博物馆教育职能,共同研发本土教材,激发学生的爱国爱乡热情。

2、计划在暑假期间举办“可园小学士”特色品牌活动,以“容庚与东莞”大型系列展览活动为契机,以“走近容庚——2021年‘可园小学士’夏令营”为主题举办配套活动,让孩子们增加对容庚先生的了解。

(二)加强馆社联动,强化共建纽带

以群众需求为重点, 以公共利益为导向,以文化惠民为宗旨,以馆藏资源为依托,全力推进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发展。计划围绕可园传统文化平台策划品牌活动。在春节前夕计划举办“迎春挥毫送春联”活动,把新春美好祝福送进千家万户。春节期间,划举办各类迎春活动,内容涵盖传统音乐表演、古筝、扬琴、粤曲等。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假日举办各类主题活动,如经典诵读、包粽子、猜灯谜等民俗体验活动,让青少年共同参与体验中国传统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我馆还将尝试在中秋前夜进行夜间开放,计划举办“容”归故里邀明月——可园“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邀请观众走进博物馆,体验夜游可园,猜灯谜,看展览,赏明月,共享博物馆之夜,感受家乡文人的乡邦情怀。

计划在5·18国际博物馆日至中国文化遗产日期间,紧紧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充分结合东莞传统文化特色,举办“莞香.莞韵”“知节俗·情浓端午”“百名儿童共绘心中可园”等各类主题日系列活动,让市民共同参与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做到疫情不灭,防范不止

严格按照景区防疫要求,做好疫情防控,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和应急演练,坚持预约、扫码、测温措施,实施公共场所、洗手间、办公区城进行消毒给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环境。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2020年12月3日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2021年工作计划.pdf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