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赞双清,寻找可园知音——双清室赞补遗”全国征集作品评审结果

为了进一步挖掘岭南文化渊薮,丰富可园人文底蕴,营造追溯莞邑故事的文化氛围,激发以可园为主题的社会创作热情,拓展传统文化传承的新空间,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馆联合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中华诗词学会,举办“文赞双清,寻找可园知音”双清室赞补遗全国征集活动,以东莞可园双清室居巢赞补遗为主题,面向全国千万传统诗文爱好者,征集赞补遗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呈现新时代东莞文化的独特魅力。

image.png

东莞可园双清室满洲窗上的居巢赞

自5月15日发出征稿启事至结束,居巢赞补遗征集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广大文学、诗词爱好者踊跃投稿,共收到作品近百件。

image.png

image.png

双清室赞补遗全国征集活动终评会

活动评审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主办方邀请专家评委经过严格的初评、复评、终评,最终共有22件作品入选,现将评选结果名单公示如下:

一等奖

毛进睿  刘云玲

二等奖

赵秀敏  刘 枫  钟吉豪  夏 猛  沈汉炎

三等奖

邓志强  管广欣  卫兆元  周玉娥  郭译阳

入围奖

王奇顺 罗立业 老 向  罗干松 肖 醒 

韦晓兰 李歆昱 陈炯豪  赵德翰 赵怀敏


附:部分优秀作品赏析

毛进睿

古昔有言,居思嵒幽。

有竹有芙,亦林亦舟。

文士無田,皇皇昔留。

人樂其業,自安巢由。

【点评】通篇气息贯通,韵律和谐,由景及情,用典贴切。颔联“有竹有芙”,与张敬修《双清室题榜跋后》“拓室竹枝左,凭阑荷叶间”相吻合,符合古代文人幽居情怀。颈联“皇皇昔留”、尾联“自安巢由”,因寄人篱下之不安,复以巢父、许由隐居不仕之典故自我安慰,较好地表达了作者寄情山水、偏安一隅之矛盾心理。

刘云玲

古昔有言,居思宜幽。

有山有水,园林亦周。

无业无田,皇皇昔求。

自乐丹青,自安玄丘。

【点评】作者的补遗文从意顺,契合环境特点和居巢一生潜心书画,志不在官的心境;其补遗选字依据并佐以篆书生成效果图;尾联“自乐丹青,自安玄丘”表达了居巢每日沉醉于丹青水墨中,其乐无穷,就象生活在仙境一样。上一分句取自主人公画家身份,下一分句中“玄丘”指神仙居处,不染红尘,暗合“双清室”之人境双清


赵秀敏

古昔有言,居思其幽。

有风言采,有林亦周。

真宰无田,凤皇昔由。

闲乐风雨,曾安芥舟。

【点评】作者的补遗内容追求本真、清雅,安于平淡。“闲乐风雨,曾安芥舟”体现从容淡定的人生境界,契合可园的宁静气质;芥舟出自《庄子·逍遥游》:“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陆德明释文:“芥,小草也。”


刘枫

古昔有言,居思宜幽。

有室青青,不林亦牟。

日自无田,人皇昔酋。

至乐无乐,且安灵丘。

【点评】谋篇合理,韵律和谐,尾联“至乐无乐,且安灵丘”,表达了文人画家超然物外、参禅悟道的隐逸心态。不足之处针对性不强,笔触所及,四海皆准。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