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工意匠——古代建筑知识展

01.jpg

前 言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从事了大量的建筑活动,使中国古代建筑逐渐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体系——以木结构为主的建筑体系,这个体系不但蕴涵着古人思考人类与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哲理,更是历史发展与人类智慧的统一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中国古代建筑体系对邻近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世界建筑宝库中的一份珍贵遗产。

湖北地区的古代建筑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具有我国古代建筑的典型特征,也展示了因地理条件、历史文化、民族习惯差异而产生的地方特性,富有重要的艺术、历史及科学价值。本展撷取了以湖北省为主的古代建筑精华,旨在展现我国灿烂悠长的建筑文化。

主办单位: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9月25日至12月15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部分展品

07.png

▲武当山古建筑灰滴水

1679561395175012985.png

▲ 武当山古建筑灰筒瓦

06.jpg

▲ 雀替

03.png

▲ 格扇门绦环板木雕

04.png

▲ 格扇门绦环板木雕

02.jpg

▲ 垂花柱柱头

05.jpg

▲ 隔扇窗隔心



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简介

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木兰湖畔,占地面积167亩,展馆面积8300平方米。2008年2月建成,并于同年6月正式对观众免费开放。2018年被公布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是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高校实践教学基地。博物馆管理的雨霖古建筑群为第五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01.png

▲ 博物馆全景

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依托从湖北省内已搬迁复建的13栋明清时期的名人故宅、富商豪宅、百姓民居、宗祠会馆等,组成露天古建筑展,并在古建筑内设有《神工意匠——古代建筑知识展》、《湖北明代藩王历史文化专题陈列展》等基本陈列。馆区形成了以明清古建筑为依托,传承荆楚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将遗产保护与休闲体验相结合的新型历史文化展示区,让观众在享受荆楚古建筑艺术魅力的同时,也感受荆楚地域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