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岭古风——东莞书法名家书历代咏铜岭•鼓镇峡风物诗邀请展

1650964115231076896.jpg

前 言 

历史上东城所辖之地,东江潆绕,丘陵秀美,地灵人杰,诗人辈出。县城东十里之铜岭、榴花村,有宋末布衣熊飞起兵抗元的事迹;铜岭之东,又有峡口鼓镇峡龙潭,是邑中山水佳景,历来为城乡人游览寄兴之处,文人诗家在此多有吊古兴思之作,留下或高古、或浑厚、或温婉、或飘逸的诗篇。为此,我们搜罗了大量的史料,整理出自宋代以来历代诗人咏颂铜岭、鼓镇峡的风物诗100余首佳作,用书法的形式进行艺术创作,藉此举办专题书法作品展。

品读《铜岭古风》的书作,黑与白的韵律质朴而绚丽。蕴籍而变幻的美感,融百家之妙,冲灵而出。作品的时间性、空间性及视觉效果,在墨与纸的诗性组合里愈显隽永、古拙、凝重和生动。

这次展览共辑选109位书家的作品。虽然书家们在笔势、笔意、书风、墨法、章法、个性和意境追求等方面各有不同,但他们将艺术置于其故有的历史情境之中,在传统基础上“更新”与“再造”而形成的笔法谱系,将彼此独立的作品联缀起来,激活作品的内在精神与活力,让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历代诗歌作品,在时代洪流中彰显艺术价值。读者通过这些书作,体会到诗人们无尽的诗情,沉浸在邈远空灵的幽古中。而“墨迹”、“墨象”独立的品格意义,确立了这些作品所具备的“艺术本体”意义。

山在绵延,水自逶迤。黑白之间,水成为唯一的牵连,想象抑或意象的色泽都将被融化。只需一杆羊毫,就可以牵引着河流。当书家们笔走龙蛇,游出古意的深潭,游过了宋、明、清……穿过了东江之滨,从珠江入海口,游向更广袤的空间和悠远的时间。铜岭之上,那些古朴的诗句,依旧挂在风中。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东莞市书法家协会

协办单位:东莞市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东莞市东城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东城榴花公园

展览时间:2022年4月22日至5月26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部分展出作品

1650964368881039792.jpg

2-周汉标.jpg

3-黄贵田.jpg

4-陈广权.jpg

5-黄品功.jpg

6-李伟根.jpg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