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鉴赏

1629425245248013127.jpg

讲座时间: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15:00-17:00

讲座地点:可园博物馆报告厅

报名人数:50人

咨询电话:0769 - 22227013

报名方式: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13273746607230673.jpeg


容庚,原名肇庚,字希白,号容斋、颂斋,广东东莞人,是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文物鉴藏家,一生致力于学术,尤精于金石之学,书画、碑帖均有涉猎,编撰专著30余种、论文90余篇,成就卓著,嘉惠学林,晚年将收藏的青铜器、书画、碑帖、文献等无私捐赠国家,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讲座内容

全形拓,是以墨拓和绘画相结合的手法,在纸面上表现器物立体形状的一种特殊传拓技法。为深入研究古文字和青铜器,容庚先生尤为重视金石拓片的研究与收藏。其旧藏全形拓片,多拓制于晚清至民国,以商周至汉代的青铜器为主要传拓对象,拓工精良、品类丰富,且不乏陈介祺、周希丁、王秀仁等名家佳作,皆在《吉金墨韵——容庚先生旧藏铜器全形拓片展》中展出。

讲座将从全形拓的源流、容庚先生对全形拓研究和相关记载、颂斋旧藏全形拓的特点、全形拓的辨识等多方面,介绍全形拓的制作和鉴赏知识,呈现传统传拓技艺的艺术魅力,展现容庚先生的学术交游、鉴藏逸事及学人风范。

1629425353376026113.png

▲战国昜兒鼎全形拓片(周希丁拓,容庚、商承祚跋)

讲座纲要:

•  一、全形拓源流

•  二、容庚先生与全形拓

•  三、颂斋旧藏全形拓欣赏

•  四、全形拓的辨识

主讲人

林锐,毕业于中山大学考古专业,文博副研究馆员,现为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秘书长。

温馨提示:

1、参加讲座的所有人员有序入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凭:①有效讲座预约信息;②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护照原件;③个人健康码(健康码须为绿码,黄码及红码拒绝入场);在安检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和体温检测。

2、对未通过验证、体温异常者(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出现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者谢绝参加本次讲座。

3、近2周内去过重点疫区或处于医学观察隔离期的人员,以及有感冒发烧或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请不要前来参加本次讲座,敬请谅解。

4、参加讲座过程中,请积极配合我馆相关管理工作,感谢您的支持!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