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文化之都·新时代明伦堂文博讲座:《容庚北平日记》的东莞情结

111.png

讲座时间:2021年8月5日(星期四)15:00-17:00

讲座地点:可园博物馆报告厅

报名人数:70人

咨询电话:0769 - 22227013

报名方式:扫描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13271764378790227.jpeg

容庚,原名肇庚,字希白,号容斋、颂斋,广东东莞人,是我国著名的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文物鉴藏家,一生致力于学术,尤精于金石之学,书画、碑帖均有涉猎,编撰专著30余种、论文90余篇,成就卓著,嘉惠学林,晚年将收藏的青铜器、书画、碑帖、文献等无私捐赠国家,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讲座简介|▼

《容庚北平日记》,记录时间自1925年1月1日至1946年2月26日,虽为私人纪事,但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在容庚长达21年的北平求学、治学的历程中,东莞始终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对他影响很大。容庚虽长期寓居在外,但始终关注家乡、热心于家乡文化事业,如重视购藏莞籍名家作品、整理和研究乡邦文献。这些都在《容庚北平日记》中留下了许多生动鲜活的记录。

讲座将结合《容庚与东莞》展览,以《容庚北平日记》为主要内容,介绍容庚与东莞的关系,感受东莞作为家乡给容庚深厚的文脉滋养,以及容庚反哺回馈家乡,为东莞历史文化研究作出的贡献。

主讲人|▼

夏和顺,安徽郎溪人,中山大学文学硕士。记者、文化学者、传记作家。整理出版《容庚北平日记》,著有《容庚传》(与易新农合著)。

温馨提示:

1、参加讲座的所有人员有序入场,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并凭:①有效讲座预约信息;②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护照原件;③个人健康码(健康码须为绿码,黄码及红码拒绝入场);在安检入口处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和体温检测。

2、对未通过验证、体温异常者(体温达到或超过37.3℃)或出现咳嗽等身体不适症状者谢绝参加本次讲座。

3、近2周内去过重点疫区或处于医学观察隔离期的人员,以及有感冒发烧或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请不要前来参加本次讲座,敬请谅解。

4、参加讲座过程中,请积极配合我馆相关管理工作,感谢您的支持!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