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攀登——夏野、张四民小品展

海报_副本.jpg

展览前言

一个画家能走多远?某种程度上是其艺术思想与绘画技法共同沉淀的结果。而无论思想或技法的积累,都离不开“精读大自然与传统”这两本书的心法要诀。

本次举行个展的两位艺术家都笃信此道,以水墨与油彩、以大量的写生与创作无声地践行着一个主题:让世界看见祖国山河的壮美!

夏野、张四民都是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高校艺术专业的“科班”画家、也是甘肃书画界近年来涌现出的实力派代表。两人是生活中的挚友、也是艺术上的同道,虽然一位主攻水墨、一位专长油画,但他们都深谙绘画创作需要漫长的实践与沉淀,只有拥抱自然才能焕发生机。

他们拒绝绘画中“急功近利”的程式化、概念化的“匠气”,而是通过写生的“一手素材”追求意象化、个性化的“灵气”。也因此,他们在长达30多年的绘画创作中时常结伴同行,寻迹大江南北、踏访名山胜川,在星夜下风餐露宿、在大山中豪饮孤独,不断从大自然吸收创作的营养、保持清新的画面风貌,常有新风新意。

在本次展览的60副水墨作品、40幅油画作品以小品创作为主,有大雪漫天的北国风光,也有水气氤氲的秀美江南,还有来自画家最熟悉的故乡山水——祁连冰川、甘南草原、暮归的驼铃、飘扬的经幡……这些具有强烈西部色彩的创作符号,散发出西部山水的迷人气息,给人一种黄天厚土、大美无言的美好观感。

而在长期写生积淀的基础上,两位艺术家也在不断深入探索写意化的表达。他们将源于大自然的意象与发自心灵的想象叠合在一起,幻化为天地气息的运行与吐纳。如夏野水墨作品笔底晕化出水墨图像的自由意态,透溢出博大雄奇、壮美空灵的气质。在张四民的油画作品中,穿插入一些非具象、非描绘性语言,投射出不少浪漫情怀与神秘色彩。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两位画家对艺术的追寻,是对广袤自然的笔触描摹、脚步丈量,更是对思想性的个性探索、心灵攀登,以己之笔写意自然、致敬山川!本次展览,是他们对创作的一次反观和总结,也是两位挚友首次联袂办展。画坛的同道们和观众朋友们,可以此走进他的心灵世界。

个人简介

夏野,字:清远;号:黄湾山人,原名:靳汉龙。1966年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现居北京“两可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首都国画院院长,西海岸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岭南画院签约画家,李可染艺术基金会李小可工作室画家。

本科、硕士先后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专业,2001年入山水画家王文芳画室研习中国西部山水,2009年入中国国家画院李小可工作室高研班研修。

作品《徽州雨》2017年入选全球水墨500强,《陇上情怀》2017年获中美协“丝绸之路翰墨通渭”第二届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天地辉煌》2018年获中美协“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神秘西藏》2018年入选中美协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心灵的攀登》2018年入选中美协“升庵诗画”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高原守护神》2005年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徽州老屋》,2013年被李苦禅美术馆收藏。

张四民,陕西渭南人,1960年生于陕西渭南。毕业于西南大学,2009年结业于北京画院白羽平油画工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西部画院画家、北京金正德书画院油画院画家、甘肃省油画学会理事、定西市美协副主席、定西市安定区美术馆画家。

作品《收获的季节》获全国第十七次新人新作展优秀作品奖,《雪塬》获第六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优秀奖、高原•高原——西部油画年度展三等奖。《塬上人家》入选第二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陇上人家》入选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作品曾获第二届“陇原风华”甘肃省美术作品展二等奖、甘肃画院美术作品展二等奖、甘肃省写生展二等奖和甘肃省十四市州美展一等奖。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北京同道画会白羽平油画工作室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20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部分展出作品

4、《三羊开泰》34x34cm.jpg

▲ 夏野_国画《三羊开泰》

5、《春意盎然》34x34cm.jpg

▲夏野_国画《春意盎然》

8、《可园写生》34.5x32cm.jpg

▲ 夏野_国画《可园写生》

34、《徽州雨来奇》53x48cm.jpg

▲夏野_国画《徽州雨来奇》

42、《陇上杵歌》45x49cm.jpg

▲夏野_国画《陇上杵歌》

1三江源、80Ⅹ60cm.jpg

▲ 张四民_油画《三江源》

2黄河壶口瀑布、80X60cm.jpg

▲张四民_油画《黄河壶口瀑布》

11北国风光、80Ⅹ40cm.jpg

▲张四民_油画《北国风光》

12长城秋色80Ⅹ40cm.jpg

▲张四民_油画《长城秋色》

22高原夏日、60X50cm。.jpg

▲张四民_油画《高原夏日》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