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与人世—陈智安•方勇艺术联展

海报(1).jpg

知行合一的艰难

方勇与智安两位是我多年的挚友,虽然平时见面不多,但彼此又有着一种特殊的信任。或许,相对于各自的同行,我们总能更轻易的辨认出对方。我想,这样的辨认又是筑基于一颗共有的“道心”之上的。

或许,同样还是这颗道心,构筑出了他们各自画面中那最坚实的部分。如果更仔细地辨认,我们发现两位艺术家呈现出的面貌又有着显著的不同。方勇是一位儒者,而智安更像一名逸士。方勇的老家在安徽桐城,是历史上著名的桐城派的发源地,他的画作中常常署名龙眠外史,都可以看到他画面的渊源,并作为对汉语或江南深处的伟大传统的回应——那日常生活中的神性,那个精微而不失宏阔的宇宙。智安显然从我们另两个显著的传统——道与释中得到更多的启发,以及一种不管不顾的决绝,一种俯瞰中的变形,一种情感在高度浓缩后必须发明出的抽象。

另一方面,东方文明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儒道释从来不是孤立隔绝的,而是不断地激发与融合。我同样在他们创作中看到了一种相互的吸引与启发,包括方勇的化繁为简,智安画面中的苍茫感。

或许,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同样是知行合一的践行者。知行合一的艰难恰恰是所有艺路的艰难,也是人世中每一种成就的艰难,但我们又必须成为一个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新的踽踽独行者。

在此,我为他们祝福,并与之共勉。

泉子

《诗建设》杂志主编

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28日至12月12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馆区二楼


部分展出作品

35cm×46cm(7).jpg

 陈智安《山水》

35cm×46cm(5).jpg

 陈智安《山水》

35cm×46cm(6).jpg

 陈智安《山水》

35cm×46cm.jpg

 陈智安《山水》

登高临水 34x35cm,纸本设色,2020年.jpg

 方勇《登高临水》

风林水石系列之三35x34.5cm纸本设色,2020年.jpg

 方勇《风林水石系列之三》

青木凌空34x46cm,纸本设色,2020年.jpg

方勇《青木凌空》

禹之行水34.5x69cm, 纸本设色,2020年.jpg

方勇《禹之行水》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