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4期)


我在北栅社区,用心服务复工企业

如果这个春天宁静如常,你我或许依然平凡如昨。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平凡的人们走向战“疫”一线。2月 17日,作为市直机关第二批抗疫工作队中的一员,纪委的欧煜根同志、我、还有“种子选手”刘燕(参加第一批抗疫工作队顺延到第二批)被分派在虎门北栅社区。

接过第一批队员的接力棒,配合社区居委会抓好社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每天奔走在各类大小企业之间,核对企业信息、检查防疫物资配备情况、消毒措施是否有效、入门体温检测是否落实等等,工作内容看似简单却是丝毫不能松懈。

“请问你们工厂节前有多少人?复工后到岗的有多少人?湖北、温州籍的有吗?”这是检查完一个企业后,我要调查的最后几个问题,也是我最感兴趣甚至乎有些期待的问题。因为节前人数和复工人数的差额直接反映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运行效率,某些更有能力、更聪明的企业,会通过各种吸引措施,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相反,一些触角不够灵敏,还在瞌睡中的企业恐怕在这次疫情危机中落后于人。

“我们是湖南的。”

“我们是江西的。”

“我们就是湖北人,工厂都是一家人在经营。”

“我们春节没有回老家,来广东已经20多年了,家里人都在虎门,早把虎门当成是自己的家。”

1582714257129004142.jpg 1582714257151073578.jpg

这是连日来我多次听到的对话,轻描淡写的应答背后,是一代人的努力付出。每当此时,我便会低头假装抄录,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是什么样的一种吸引或追求,让他们背离家乡,直把他乡作故乡?等心绪平静下来,我会“偏心”地刻意跟他们多聊聊,把我市一手从严从紧抓疫情防控,一手精准有序抓复工复产的态度和决心向他们传达,对照我市“助企复工10条”政策,倾听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诉求,配合北栅社区的总体要求和做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企业纷纷表达感谢,说以前了解到的信息都是通过网络或电话咨询,现在能够面对面地听到我们的讲解,心安。

正如我的队友刘燕所说,我们在社区的抗疫一线工作没有惊心动魄,但是真正的深入基层,深入民心。老百姓对政府的印象,可能就是工作人员的一句话。企业对我们的工作认可,就是对政府工作的信任。

我们上门去服务的企业,很多都是只有三五人的小微企业,我也常常看到一家人在厂里等着复工。看到孩子稚嫩的面孔,我也想起了宅在家里学习的女儿。每天忙碌工作的间隙,都能收到女儿发过来的微信:妈妈上班要注意做好防护,晚餐想吃什么菜?我心里暖暖的,也带着这样的暖暖的心,去面对走访的企业老板。

2020年以来,发生了许多让人措手不及的事情。在看到网上网友发起“重启2020年”的心愿时,我只想说,往后的日子都是崭新的,会越来越好。万家灯火阑珊,总有一盏灯在等着你。很多人带着这样的希望,踏上返莞之路。我和队友们,将继续在社区迎接他们。

 

(局财务科 何款嫦 供稿)

【抗疫手记】


党员的力量让我心生向往

我是一名“资深”群众。

成年以来,我曾数次想向党组织靠拢,但总是缺少行动力。我曾认为党员只是一种政治身份,只要我认真工作,都可以发光发热、为社会贡献力量。但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身边的党员同志一个个奔赴一线,冲锋在前,一句句“我是党员我先上”化作实在的抗疫行动,一个个忙碌的“红马甲”身影又如战壕上的一面面旗帜,给人信心和温暖。在短短的十几天,我听到了很多事迹,知道了一线的艰辛,也获得了很多感动。党员们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他们不畏艰难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举动,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对党组织心生向往,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意志。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抓住了抗疫工作队轮换的机会,来到了虎门南栅社区抗疫一线。

image3.jpg

到一线去,并不是没有顾虑。家里有个正处在“叛逆期”的2岁小娃,又没有老人帮忙,先生长期出差缺少带孩子的经验,我晚上回家后还需要哄孩子睡觉。这对于照料孩子和家庭隔离防护都是一个挑战。在报名时候,我跟先生表达了意愿,他欣然同意,“以前都是我出差,你一个人带孩子照料家庭。现在你想到一线去,那就换我在背后支持你吧!”

2月16日,在单位的简短动员会上,我和第二批的队友们一起庄严宣誓,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全部力量。那一刻,我更加深刻明白到,“我是党员我先上”已经成为了党员同志的无悔选择和普遍行动。在与第一批队员交接红马甲“战袍”时,我很激动,队友说“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你‘喜上眉梢’的心情”,因为在交接的那一刻,在穿上红马甲时,我感觉自己离党组织更近了一步。我愿以我全部力量,投入抗疫一线工作中,通过这次战“疫”锤炼自己,与其他队友一道守护家园!


(局文物和博物馆科 陈靖云 供稿)

【一线速递】


image4.jpg

图为虎门汽车站执勤点队员引导乘客进行信息登记

image5.jpg

图为虎门北站高速路口队员烈日下执勤

image7.jpg

图为桥头田新社区队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image6.jpg

图为桥头岭头社区队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image8.jpg

图为虎门新湾社区队员在新湾长者服务中心协助开展“义剪”活动

image9.jpg

图为虎门小捷滘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