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2期)


社区,我们的战“疫”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基石,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东莞市直机关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防疫一线,下沉基层社区,加强社区防控工作力量。2月7日一大早,我和同事邢秀华来到虎门镇则徐社区向社区党工委书记苏启新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一场硬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验,社区是基层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文博宣传干事此次下沉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特殊体验”。车少冷清的大街,店门紧闭的商家,口罩掩鼻的匆匆行人,往日虎门热闹繁华之景难以寻觅。我和秀华同志“武装严密”,带着口罩、手套、眼镜的我们在社区门口相视一笑。

上岗第一天,苏启新书记带领社区党工委委员黎家华向我和邢秀华详细介绍了社区近期防疫工作情况、工作站调度,后勤统筹、物业小区排查、联络、网格站调度等情况。作为典型的商住型社区,这一串数据让我深刻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压力,今年春节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的宣传动员,人员排查,岗位检查,医护上门,隔离关爱,企业登记,复工检验,卫生消杀,物资调动,众多的人力物力投入,不停的加班加点,一刻不停。看到他们这样辛苦,我真希望自己赶快熟悉业务,搭把手,出份力,能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尽微薄之力。

用双脚织就社区防控安全网

迅速进入角色后,在社区的工作是非常忙碌的。我们会同街道和社区同志,深入现场研究勘察小区实施封闭管理、检查所有门岗防控的落实、上门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及时掌握涉疫区人员居家隔离情况,现场解决工作难题,并开展宣传服务。我们通知居民要“宅”,可大家却日行万步。我们知道在全国,有无数这样的社区干部穿梭在街巷中,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他们用双脚织就一张社区防控安全网。“您家里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吗?”“请您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走亲访友,若必须出门请戴好口罩。”一句句叮咛饱含关爱。

1582529955112084722.jpg 1582529955126093165.jpg

图为随社区工作人员在虎门第一大市场检查防疫卫生情况、派发宣传资料;元宵节和则徐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隔离人员分装汤圆

一份汤圆的暖心服务

“今天是元宵节,你们居家隔离不方便出门,我们给您送一份汤圆,一点心意!”疫情当前,这个元宵节注定不一样,也许大家不能聚在一起吃汤圆,但心始终在一起。对于一些居家隔离的居民,我们和社区工作人员给隔离人员及物业保安送去了心意满满的汤圆。同样,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劳,居民们也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找到湖北籍未离莞人员,签署承诺书

雷女士是一位在虎门务工的湖北籍人员,我们找到她签署了一份承诺书,上面写着她承诺自2020年1月1日至今未到过疫情重灾区湖北,对于承诺的情况如有不实,愿意承担一切后果。同时,我也不忘反复询问她家中是否有外出返乡人员,家中是否有发烧、感冒人员,并叮嘱她一定要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为防控疫情,我们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的住户全方位的摸排,认真仔细填写入户调查表及近期是否有从武汉返乡人员登记表,确保摸排到位,不遗漏任何一个可疑人员。

“重要手段”就是宣传

重视疫情、做好防护、健康饮食、减少聚会、遵守秩序、积极宣传、主动报备、规范就诊....这些看似简单的防疫常识宣传对于居民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发挥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作为长期在文博宣传战线上工作的一名讲解员,我深知宣传推广的重要性,也有和不同职业身份的市民交流的经验。“充分利用社区宣传车广播防疫事项”、“编辑每日一条防疫常识微信、短信”、“在重点区域张贴海报”、 “讲解员可以开展疫情防控宣讲”、“注意使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单页”.....一个又一个防疫宣传的点子我和秀华不断地建议给社区的同志们,考虑到目前网上购物发货较慢,我们还把博物馆的便携式拉杆音响支援到社区使用。进小区、走工厂、转市场....我们尽可能地多宣传,一份传单、一句叮咛,也许我们俩根本做不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但能为防疫宣传工作献把力辛苦也是值得。

竹洲居民工作站的站长媚姐笑着说:“真希望这段时间电话不要响,居民都没事,平平安安,我们就放心了!”媚姐朴实的话语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心声呢!疫情面前,人人自危,但还是有那么多的“逆行者”前仆后继的赶往疫区,救治病患。比起那些在抗疫一线奋战甚至牺牲的医护人员,我们所尽的微薄之力都不算什么。2月16日东莞市直机关抗疫机动队的第二批人员接替我们继续协助社区开展抗疫工作,我也暂时结束了难忘的社区工作,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终将战胜,春天必定会来!静等疫情过后的春暖花开,我们再相约!

(鸦片战争博物馆抗疫工作队张翠霞 供稿) 


【抗疫心语】


“从机关干部到一线执勤,是使命,也是个人的成长。我们都获得了许多。”

——局艺术事业科  娄欣利


2月16日,艺术事业科科长娄欣利在寒风中站好虎门高铁站的最后一班岗。连续14天在高速路口、高铁站执勤后,他感受到的不只是平均一天核验近千人的高压工作,还有一份“疫”外收获:多年伏案工作的办公室“职业病”肩周炎,竟然随着每天数千次抬手示意,症状减轻了许多。他和队友们用达观的心态面对抗疫工作,互相加油鼓劲,期待春暖花开的一天。


【一线速递】


image3.jpg

图为虎门汽车总站队员在协助登记乘客信息

image4.jpg

图为2月22日虎门南栅高速路口执勤点站好最后一班岗

1582530109938027768.png

图为张建强领队一行到虎门北栅高速路执勤点开展工作

image6.jpg

图为虎门怀德社区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image7.jpg

图为桥头李屋村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image8.jpg

图为桥头邵岗头村队员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