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21期)


合理调度,增援虎门镇汽车总站及社区

2月22日,局抗疫工作队根据市、虎门抗疫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合理调整支援虎门镇抗疫一线的人员配置:撤销6个高速出口执勤点,余下的博涌高速出口执勤点增加9名队员,分三班;交椅湾高速出口执勤点增加3名队员,分三班;新增虎门汽车总站执勤点15名队员,分三班;抽调出21名队员充实到虎门镇11个较大的社区,全力协助虎门镇加强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人物特写】


助力复工复产,“铿锵玫瑰”杨畦这样做

警察出身的市博物馆人杨畦,从未接受过“后退”和“NO”的指令训练,不管前面是刀山还是火海,只要教官下达“前进!”的指令,就得顶硬上。然而,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组织申报抗疫工作队时,因无法立刻赶回东莞奔赴抗疫一线,这让曾作为警察的她坐立不安,始终按捺不住内心血气的翻腾,连续给自己做了几天的心理疏导才能平静下来。

image.png

图为杨畦(左一)与社区副书记周舟(左二)、企业办队长叶国春(右一)一起工作

还好,杨畦和丈夫及时赶上申报加入了第二批抗疫工作队。被分派到虎门镇东风社区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后,她迅速熟悉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不仅顺利推进各项工作,而且还在实践中与同事相互探讨,总结出一系列小妙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夫妻上阵女儿寄养

和丈夫一起加入第二批抗疫工作队后,为了10岁女儿的安全着想,杨畦只能把女儿送到同事家寄养一个月。

送女儿走的前一晚,女儿嚷嚷着一定要和他们一起睡,还非得挤在他们中间。三个人都没有说话,本来一直努力控制着害怕情绪的女儿终于还是忍不住哇哇大哭了起来:“妈妈,我不想去别人家,还……还有,你们会不会死掉啊?”“去你的!”杨畦佯装镇定地拍了拍女儿,“你妈是警察出身,没那么容易死!你爸向来很谨慎,没事儿的!”

女儿感觉踏实了一些,突然又想到另一个担心的问题:“妈妈,那为什么你们要把我送去别人家隔离,你们相互之间却不隔离呢?一个人出事总比两个人出事要好吧?”“你能想点儿好的?我们俩要有事,外公外婆会第一时间从外省奔过来接应你,放心啊?”杨畦努力地把女儿的关心“误解”为她担心没人照顾自己。“不是啊,妈妈,我是……”女儿话还没说完,杨畦一把抱住她:“快点睡觉,明天就去一个新的房子里玩咯!”她不让女儿再继续说下去,其实是不能保证如果女儿再说下去,她还能佯装云淡风轻。

创新工作有小妙招

来到虎门镇东风社区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后,杨畦和同组队员迅速地熟悉审核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指标,并与社区生产办、安全办的同事紧密配合,不仅顺利推进工作流程,还在实践中相互探讨,总结出一系列工作小妙招。

 “防疫与消防安防并重”“加快审批效率与加强监督效力并举”“人性化关怀与强制性教育因人而异”……他们的缜密工作思路,获得高度肯定。尤其是杨畦和社区副书记周舟合作研制的新型《社区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检查情况登记表》,集企业复工复产标准与告知细则为一体,不仅高效地推进精准审核流程,而且也有利于社区日后进行初审、复查、抽查,及时把握企业动向。从零起步竟然上手这么快,这让社区工作人员很是惊讶。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讲,杨畦不能算是零起步,对于审核、对于安全、对于程序,抑或是对于人员的察言观色,她都算是训练有素的。社区挂职副书记周舟也是警察出身,企业办队长叶国春以前做过10年治安队队长,这让他们配合更加默契。

image2.jpg

图为杨畦和社区副书记周舟合作研制的新型工作用表(2月19日版)

“不管有多少狰狞,我们只有一个动作,那就是——冲锋;不管有多少选择,我们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忠诚。”这是在大学校园时,杨畦和同学经常说的一句话。她说她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全力协助东风社区所辖企业复工复产,并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可能地防范化解社区经济领域重大风险。

 

(东莞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水平 供稿)


【抗疫随感】


战疫情,我们在第一线

叮叮,叮叮,科室微信群的信息响个不停。时值新冠病毒肆虐的春节假期,何以信息不停?拿起手机一看,才知疫情形势严峻,广东省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科室要求全科人员立即回岗报到。

战疫情,召必回。考验,在2020年来得有点迅猛。

守土,必尽责

“爸爸,不是放假吗?今天是大年三十呀,你为什么还要上班?”

“因为爸爸是一名执法人员,也是一名党员。”

接到科室加班通知后的那一刻,儿子在门口跟我难舍难分。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我们的国家现在需要每个人恪尽职守。放弃假期,坚守岗位,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看来,正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履行的承诺与职责。

上班后的每一天,我和同组的丁汝钧、尹松稳两位同志奔赴东莞各个镇街,对辖区的A级景区、星级饭店和旅行社营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严禁景区开放机动游戏项目,督促暂停举办一切大型会展和文娱活动,暂停组织外出旅行,并做好旅客宣传教育和投诉处理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我市文旅体领域扩散。我想,不仅是我,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愿意放弃假期,敢于承受考验直面危险,在这个意义上,每一个这样的他们,都是守护城市的勇士。

一线,必主动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并配合体温检测”。

“体温正常,谢谢配合!”

夜晚,春寒料峭,最低温度7℃。我和王倩华、文豪两位队友,一刻不停地检查所有经过的车辆和人员,量体温、做宣传,熬过了我的第一班岗。

病毒肆虐,市委发出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号召,跟家人说明情况后,我立即报名,参加市文广旅体局抗疫工作队,身为党员,毫无犹豫,理应冲在最前面。

2月17日,作为第二批工作队员,我来到广深高速虎威出口开始执勤。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下午四点,是我第一次上高速口值守的时间。时值冷雨天气,我跟两位队友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执勤点,更换好防护装备,仔细相互检查,互相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准时到岗执勤。这段时间正是车辆返程的高峰期,停车接受检查的车辆早已排成了长龙,我们耐心地依次对车内人员测量体温、核实身份、行程踪迹。

1582474949297028656.jpg 1582474949314040485.jpg

车上返程的人们,都戴着口罩,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特别是孩子们,有时候还会竖起大拇指给我们点赞,每每此时,我们都非常感动,很想感谢他们,然而出于工作纪律,不能多交谈,只能用眼睛报以微笑。面对车龙,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组的队员们全程都没有喝水,不上洗手间,全力加快车流的通行检查,不至于堵车,让返程人员在到东莞的第一个关口,便感受到温暖和服务,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星夜兼程,返莞复工,广深高速虎威出口执勤点,是进入虎门中心区的主出口,车流量大,人员多。晚上八点应该是本岗执勤结束的时间,但是我们看到车流还是很大,想让返程的人员尽快通行,决定延迟下班、继续执勤。空旷多日的高速公路渐渐苏醒,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重复的动作,重复的话语,暖情的服务,赢得理解和尊重。逢车必查,秩序井然,我们把好南下虎门第一关!

战疫情,我们在第一线!面对考验,我们尽责守土,主动担当。我更想说,当疫情结束,让我们再次上路,领略无限风光,愿你我、愿祖国一路平安,空气和水都很干净,愿我们更加彼此珍惜。

 

(局执法二科 袁银山 供稿)

【一线速递】


1582475055540080444.jpg 1582475055544053713.jpg

图为2月22日新增的虎门汽车总站执勤点,队员在协助登记乘客信息

image7.jpg

图为2月22日,张建强领队一行在虎门怀德社区参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image8.jpg

图为虎门新湾社区队员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image9.jpg

图为虎门东方社区队员指导商铺复工

image10.jpg

图为桥头朗厦村队员协助村委开展企业复工咨询工作

image11.jpg

图为桥头李屋村队员协助对进村人员测体温,推广“莞e申报”

image12.jpg

图为桥头屋厦村队员协助引导四省十市返莞人员进行隔离,派发健康包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