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15期)

同心抗“疫”

——东莞市文化馆人用担当和情怀汇聚抗击疫情力量

在这个春天的转弯处

在病毒肆虐的节日里

一次次告别

让我们热泪盈眶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在灾难降临的那一刻

你们挺身而出

以血肉之躯抵挡

死神的魔爪

以超越生死的信念

去奔赴一场危在旦夕的祭奠

 近日,东莞市文化馆党员何超群创作的诗歌朗诵《泪水,在飞》被学习强国采用,诵读此诗,许多人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在这个春天的路口,每一个人都心连着心,守望相助。

image1.jpg


义无反顾,他们谱写文化馆人的抗疫之歌

“我报名!”“报名!”1月31日的晚上,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东莞市文化馆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动党员干部职工报名,通知发出不到20分钟,24名文化馆人志愿报名加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共党员,18人按照部署从2月3日起奔赴虎门高速路口,风雨无阻轮班值守,2月7日起又转战支援桥头镇,深入基层村社区一线走家串户。

他们之中,有创作《泪水,在飞》感动无数人、四兄弟姐妹同在一线的何超群;有年已58岁、疫情面前不改军人作风的老党员龚冠夫;有两个孩子妈妈、小的孩子仍需人照顾的梁宝华、黎淑敏、黄凤琼;有夫妻同在一线的刘洪、张奕诗;有偷偷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抗疫工作的覃妮、陈翔……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家庭和故事,每一个人都选择了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好样的”“你们是最棒的”“向你们致敬学习”,在先锋的感染下,后备人员的志愿报名根本停不下来,大家争先恐后、踊跃报名,唯恐没有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到2月13日,东莞市文化馆一共有47人志愿报名,中层以上干部88%都报了名,有的干部职工与家里人同时报名,有的干部职工为身在外地无法回莞报名而深表遗憾,一直为同事们加油鼓劲。


“巧干+苦干”他们被别人感动也感动了别人

2月13日上午,天空下起了大雨,工作队充分利用时间,驻点桥头镇朗厦村的市文化馆陈翔给村里的出租屋排查工作组进行工作培训,指导村工作组与居家观察人员交流要注意语气,向他们发放居家观察承诺书时,一定要有礼有节,要认真解说清楚了再请他们签名。在此之前,何超群也给村里卡口检测人员开展了2批次培训,给居家观察工作组和村里的工作人员开展了居家观察情绪和心理疏导培训。“我们驻点朗厦村只有3个人,不能只想着埋头硬干,必须要快速融入基层,想方设法,依靠和带动基层更多人员开展工作。”“大家的工作规范了,效果一下子就出来了。”

image2.jpg

2月13日中午时分,刚吃过饭,顾不上休息,市文化馆刘洪就拉着同事莫家鋈赶去桥头镇东江村的集中观察点,查看村里给集中观察户送饭送菜工作做得怎么样。莫家鋈说:“洪姐好有责任心,村里有的村民喜欢在一起打牌,村委会劝诫又不听,洪姐就说,村委会忙不过来,还是我们去吧,多跟他们好好说说。”

苦干+巧干,让文化馆党支部的队友们关注到了更多的环节、细节,不留“死角”,总是把每一天都当成第一天。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黄晓丽感动地说:“执勤现场,看到了连日来持续加班加点的公安干警、交警、医护人员、网格管理员和基层干部,大家尽忠职守,任劳任怨,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大家心态都很平和,一句“习惯了”,饱含了多少对本职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用商量,国家有需要,就要上!但,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人,是血肉之躯,他们也有家人,也会累会困啊!所以,上岗时,每位队员都争先恐后,都主动要求让自己多干点,就是想让他们多休息会,放松一下。大家不是在孤军作战,我们的前线和后方连成一个堡垒……我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扎实的作风,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肯定。几个驻村社区小组经常被基层干部“赶着下班”。市文化馆韦海良在桥头镇岗头村村内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一家陶瓷制品企业经理忍不住说:“党员,我听到这名字就踏实了。”这使他深受鼓舞,“当群众对我们投以信任,表达欢迎,我由衷地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力量,这是依靠群众的磅礴力量,是能战胜一切困难的伟大力量。”

梁宝华是工作队的联络人、也是文化馆办公室主任,既要参与所在第一组的工作,又要统筹好工作队的沟通联络和后勤保障,同时还要协调好单位相关工作。回到家里,1岁多的小女儿常常要等她哄着才肯睡觉。可是抗疫工作往往刻不容缓,刚刚参加抗疫工作队的时候,孩子特别不习惯,哭一下睡一下,有时夜里起来处理工作,完了要抱着孩子哄到天亮。在她和办公室同志的坚守下,市文化馆党支部为前线提供5000件雨衣和50件工作马甲,助力联合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并紧急落实抗战工作队员冲锋衣等后勤保障工作。

抗疫工作还在持续,文化馆人笔耕不辍,眼泪纷飞,可是脚步不停,在这个春天的路口,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大家同心相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东莞加油!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东莞市文化馆供稿)

【工作瞬间】


无言之举

1582186346447048462.jpg 1582186346487097099.png 1582186346489026451.jpg

此时此刻,

我们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

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个动作

更能彰显我们对抗疫工作的态度


(局办公室叶伟杰 供稿)

队员日志



用微光温暖前行

多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让每个人都备受煎熬,无论是身处湖北的疫情灾区,还是远在广东的我们。每天看着无数奋战在医疗战线的医护人员拼劲全力治病救人。我们虽然也响应国家号召坚决不出门,但是从网络和手机上传播出疫情的严重和无数的感人事迹,心里除了感动更多的还是百感交集的惆怅!是局机关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上一线的号角冲破了这多日心中的阴霾。我们鸦片战争博物馆一天时间4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了抗疫服务队,整装待发投入虎门的防疫工作中。

在局领导和镇里的安排下,我们40多位党员很快被安排在虎门高速路口,负责检查回虎门所有车辆、人员的身份证信息和体温。在接受了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后,我们各个穿上了简单的一次性雨衣,分组在高速路口执勤。我作为其中的一员分在了威远高速路口,我们组女同志还是不少的,这个值班工作是24小时的轮班制,说实话虎门最近的天气还是有些冷,在分组时我们组几个男同事却主动先提出来要值晚上的班次,让女同志和年纪稍大的同志值白天班。他们这种当仁不让的风格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同志间的温暖,虽然都是一线,但是这些同志更是舍己为人冲在前面。3号值完白班的我回到家看到突然天气大变,冷雨夹带着风刮了起来,在群上大家都发信息提醒晚班的同事多带些衣服防寒。凌晨时被窗外的大雨惊醒,虽然迷迷糊糊的但还有有些不安,担心值夜班的同志是不是带了雨具,够不够暖,想必这种感情是自然而然的。第二天早上6点来钟就醒来,洗漱完毕7点来钟赶到了交接点,看到我们的好战友吴伟宁同志,我急忙询问他是不是太累了,冻坏了吧。他憨憨一笑说:“你接班来早了,其实还好,就是鞋子湿了,没事的。”再看着四位值夜班的同志们疲惫的脸和有点水痕的裤脚,我突然眼眶有些发热......早班的同事都比接班的时间来得早,大家都想着叫晚班的人早点下去,喝口热粥。虽然是很小的一个细节,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团结友爱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在高速路测体温、检查证件体力上不算吃紧,但是面对回程各地车辆隐形的一些危险难免会让我们感到紧张。特别是手中的耳温枪“滴滴”报警时,我依然清晰的记得,检测一个湖南籍车主时耳温枪温度高达38.4度,伴随着报警声的还有我咯噔一下的心跳声,此刻倒没想自己会不会传染,第一反应是看到他一车里3口人,后排还有个稚嫩的娃娃,不会这么倒霉就感染了把!看我一声惊呼,身边的警察医疗战线的工作人员显然比我镇静多了,他们要求车主立马在前方隔离区停车,穿着全身防护服的医生请发热车主立即从车上下来,告诉他不要惊慌,请散热5分钟后再测量一次温度,又登记了家属的温度情况。后面的车子陆续上来了,手中的工作不容许我停下来继续关注他们,一直到湖南籍发热车辆开走,战友们告诉我那个人是车内温度过高导致的体温过高,不属于疑似病人,已经做了登记防疫离开了。此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被雨衣包裹的身体有点僵硬,自对自的舒了口气。后来一天经历7、8次这样的虚假报警后再次面对这些情况时显得镇定多了。

作为女同志在上岗时,可能在体力上抵不过男同事,但是遇到一些棘手情况时又显现了我们的独特优势。一个男同事为车里的一个小男孩检测温度时可能是因为害怕,小朋友在妈妈怀里嚎啕大哭死活不让检测,灵机一动的我上前一步在车窗前挤眉弄眼的拿着耳温枪对小男孩说:“BB,不要怕哦,瞧,这是玩具小手枪,叫阿姨给你比一下”可能是被我的滑稽吸引了,他止住了哭声,一直在瞧我,同时赶快完成了体温测试。在场的人禁不住都笑起来了。

一线的检测工作也许在有的人眼里还是很危险,身边的朋友家人每天给我发了很多信息,还有给我寄酒精和消毒湿巾的。同行的同事总是你照顾我帮助你。政府送来的饭菜和热水也时时温暖着我们。比起那些在疫情区内研发药物的科研人员,比起那些昼夜奋战在前线的警务人员,比起那些逆行而上湖北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力量又算得了什么呢!但是微光也是光,能出一点力能尽一份心 ,也是我们这些文博工作者的一点点心愿。


(鸦片战争博物馆 李婷婷)

【一线速递】


1582186453648005280.jpg  1582186453656088535.jpg

图为虎门高铁站执勤组员享受工作间隙的轻松一刻


image11.jpg

图为2月16日虎门高铁站的最后一班岗、最后一趟车、最后一位旅客。队员们的挥手,传递着希望和祝福,还有必胜的信念!


1582186556230043548.jpg  1582186556231010854.jpg

1582186556248049794.jpg  1582186556272080169.jpg

图为虎门、桥头组员们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安全复工复产工作


1582186641779060083.jpg  1582186641788067246.jpg

图为桥头田新社区、虎门新湾社区完成第一、二批工作交接


image18.jpg

图为虎门太平高速检查点完成第一、二批工作交接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