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抗疫工作队工作简报(第17期)

激扬诗书克时艰

——东莞市博物馆抗疫工作队纪实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静的,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国家危急,匹夫有责。在1月31日上级机关发出防控疫情指令后,东莞市博物馆党支部第一时间号召人员赶赴一线参与战斗,没有任何的犹豫,不需要做任何思想工作,莞博44名职工中有21名党员和群众接龙报名。一周过后,从外地赶回的和生病初愈的莞博员工进行了新一轮补充报名,第一批一线人员从21人新增至29人,瞒着家人报名、夫妻齐上阵、一听到志愿抗疫就连夜从外地赶回来支援等情形不乏其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莞博队员精诚团结,果断且高效地投入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我们统一听从指挥,哪里需要,就去哪里。”2月3日上午8时30分,开始第一天的抗疫工作,大家接到指示赴虎门高速口执勤。接连四天执勤后,在2月7日莞博工作队员整装待发赶赴第二个执勤点——桥头镇。他们这段时间全身心驰援全市各个公路检疫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站点、社区等一线重点场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1582184398636012790.jpeg

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是党员。从事业单位办公室到社区一线,改变的是工作场所,不变的是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相比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东莞市博物馆抗疫工作队不算最前线,但他们身穿红色马甲,戴着“小红帽”,穿梭在虎门、桥头各个社区的大街小巷、工厂宿舍、居民楼群……他们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地工作,到企业进行排查、了解企业员工返厂登记的情况、落实复产复工要求准备措施、向商铺派发疫情宣传资料、关卡督导等,保住最基础的社区、企业,避免新增感染。

东莞市博物馆支部书记、副馆长张龙创作出《战“疫”感怀》等一首首诗词道出他们奋战在一线的初衷,寄予无限的爱国情怀。这些诗词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规范汉字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书法家协会会员、东莞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牟明磊老师精心书写。二人白天冲锋在前,夜晚执笔鼓劲,合作给当地群众带去战胜疫情的信心。

雨中最美的风景——队员曲庆玲日志节选

在二月三日冷空气卷席而来的同时下起了毛毛雨。我们做足了防寒准备,但终因抵挡不住严寒和雨水的侵袭,我们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打气取暖,轮流着给高速出口人员测试体温。夜深雨也渐大,一辆来自深圳的大货车在检查完后对着我们说了句 “你们辛苦了!”时间就像定格了一样,因为这么一句话,直击着我们心灵深处,这无疑是当下最动听的一句话,最美的一刻。

 他们都是平凡人,也有担心与恐惧,但面对这场疫情,面对祖国的需要,面对人民的呼唤,这群人在这个庚子鼠年的春节已然忘却时间,无畏无惧,一心只为抗疫到底。秉承“莞博精神”,恪守“莞博使命”,勇挑“莞博担当”,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中毅然前行,全力守护一方土地。

我们坚信,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必将能驱散疫情乌云,还我国泰民安!

 

(东莞市博物馆供稿)


【典型人物】


郭译阳:基层抗疫“磨”出一双布满老茧的脚

和一颗七巧玲珑的心

2月3日-16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第一批抗疫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下沉到桥头镇各村(社区)一线抗疫,相继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的模范,而郭译阳就是其中一个。为了响应组织的号召,她主动请缨到前线,与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共同打赢这场战“疫”。

1582184121489003879.jpeg    1582184121494092992.jpeg

郭译阳是市可园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也是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的一员,当得知市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支援一线时,她便积极响应上级防疫工作部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投身于防疫一线,为群众筑牢安全防控墙。郭译阳说,凡是能在农村做基层工作的人必须得有两样东西:一双磨出老茧的脚和一颗七巧玲珑的心。因此,在桥头石水口村驻村的前两天,她和团队成员以走访所有信息登记排查出入口以及进行防护知识培训为切入点,一步一步将石水口村所有道路、出入口、工业园区、医学观察点走了个遍,大致摸清了石水口村防控主要情况。

她说,“我们组成员每天早上8点从南城、东城等区域來桥头集中工作,白天工作时需要不停走动,晚上,我还想把每天的一线工作都记录下来形成日志,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0个小时,体力消耗很大,也是比较辛苦的。”

郭译阳夫妻二人同时承担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他们的孩子一个两岁,一个六岁,本想趁着假期好好陪陪孩子,但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放弃了休假,主动报名下基层一线抗疫。郭译阳说,“报名的时候就想,我是党员,这种时候肯定是响应组织号召去一线服务、支援。结果我先生说他也报名了,然后我们有两个小孩,一个2岁,一个6岁,非常活泼的年纪,开始是有点愁,因为我们两个都想去,也觉得自己都应该去,讨论来讨论去,最后是我父母帮忙解决问题,由他们来带小孩。”

每天晚上郭译阳都用手机整理当天的工作经历,并形成日志发给父母。在一线工作期间,郭译阳积极记录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出了《凌晨时分的万家灯火》《一门内外》等数篇感人的抗疫工作日志、随感,引起队员们广泛共鸣,为一线工作队鼓舞了士气。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能作为支援队一员赶赴基层一线,协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郭译阳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她说,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

 

(东莞报社全媒体 付碧强 邓文燕 通讯员邵锦烺 供稿)


一线速递


1582185173896085426.jpeg

图为虎门太平高速路口工作队员整装待发


1582184502363005572.jpeg1582184528403091144.jpeg

图为虎门北高速路口,队员们细心排查日渐增多的返莞车辆


1582184616107052150.jpeg1582184616116019830.jpeg

图为虎门南栅社区队员协助社区指导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1582184729262025334.jpeg1582184729283071321.jpg

图为桥头田新社区队员指导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来源: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