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走向世界的岭南庭园

  展览导言  

         “技术的交流显而易见,而理念的传递润物无声” 。在文明发展历程中,不同的文化衍生出了迥异的园林艺术,并相互影响碰撞。17、18世纪,中国园林艺术在欧洲的传播,掀起一场席卷全欧的“中国式园林”建筑风潮。之后,广州作为中国文化的对外窗口,吸引欧洲各地的商人和游客。他们流连于别样的岭南庭园,沉醉于自然的湖光山色,热衷于绘有岭南庭园的外销品,从贵族到平民,都充满了对东方园艺的热情,这种风潮直到今天仍在继续…… 

  展览主线  

1、最初印象——西人见闻中的岭南庭园

         早在17、18世纪,中国园林艺术通过传教士和商人的笔记传到欧洲,在全欧掀起一场“中国式园林”建筑风潮。至18-19世纪,广州作为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吸引着来自欧洲各地的商人和游客。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绘有岭南庭园艺术元素的外销品远销至国外,岭南庭园也因此走向世界。

2、异域风情——漂洋过海的岭南庭园

         岭南庭园是中国园林艺术的瑰宝。清中后期,广东十三行垄断了对西方的贸易,各国商人云集广东,因此他们最直接了解到的中国园林艺术便是岭南庭园。带有岭南庭园风格元素的外销品,通过十三行销往欧洲,进入当时正在酝酿工业革命的西方世界,刷新了人们对东方文化艺术的认知。

3、美美与共——润物无声的岭南庭园

         岭南庭园以其“畅朗轻盈”的建筑风格,在世界园林文化中独树一帜;以“经世致用”的营建布局,将居住、宴请、休闲等功能合为一体,在艺术性和实用性上达到了高度融合。20世纪80年代后,当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再次崛起,我们在流行海外的中式园林中,依然能看到岭南庭院营建理念的影响。
 

展览时间:2019年9月2日至2019年10月8日

展览地点:东莞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协办单位:西安博望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