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邓子平焦墨沧海图作品展

指导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东莞可园传统书画艺术创作基地

协办单位:广州市荔鸿市政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省海南联谊会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0日至8月19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前 言

沧海一声笑,滔滔笔墨潮。

好友邓子平要举办个人展览,约我为个展写前言,作为诗人我从欣赏者的角度谈个人感受。邓子平选择焦墨表达“沧海”,以非常激扬的笔法,勾扫点泼,毫飞墨舞,描绘出海风呼号、浪马涛军、千帆竟进的景象,其把握动势、创造境界的能力,得到了集中的体现。“焦墨”也是邓子平为拓展中国画新的艺术生命力而作的探索。

今天,我们看到,邓子平的焦墨沧海图,诸如《渺观瀛海》、《满载而归》等一大批作品,守住了中国画笔墨的底线,蕴涵了与自然之真、与个人情绪表达、与时代精神显现合拍无间的文化内涵,这些作品以凝重的墨色、繁密的皴法塑造山体,以灵动的细笔描画海水,极尽山势危耸,流云浮没,急湍奔突、礁如剑戟,涛呈鬼神,舟船又如魅,处处呈现出“出人意表”但却又在“情理之中”的美,而“写心”的画境,“写意”的笔法,加上版画与工笔的跨界融入,遂成“邓氏焦墨”之典型。而融细密与纵放两种画法为一,也集中体现了邓子平近期艺术的新追求。

 

高世现           

文化参考报执行主编

二〇一九年八月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