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龙门农民画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流动博物馆
承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9年6月4日至7月14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展馆区二楼展厅


前言|

        龙门农民画始创于1972年,当时龙门县民间美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大力扶持和辅导工农兵业余创作,迅速掀起了创作“工人画”、“农民画”、“战士画”之风。龙门是个传统的农业县,艺人皆以务农为本纯朴的农村文化催发出众多的“农民画家”。三十多年来,涌现出谭池发、陈权枢、陈少圆、梁彩欢、万燕芬、曾保田、骆雪芳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农民画家。
        龙门农民画吸收了单线平涂手法,结合水墨画、水彩画、油画的表现形式并借鉴传统民间刺绣、木雕、剪纸等艺术手法进行创作,以“南蛮文化”作为独特文化视角,展现岭南地域传统民俗文化,大胆运用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以浓墨重彩渲染人们丰富多彩的劳动和生活。
        龙门农民画色彩鲜明、情趣盎然、活泼生动,体现了他们对生活、劳动、爱情和大自然的热爱。这种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和具有抽象风格的绘画技法,成为现代民间绘画门类中的一个独特画种,在审美视角上颇具特色,具有较高的美学价值。自1982年始,龙门农民画先后在广州、北京、上海、西安等众多城市以及美国、日本、瑞典、挪威、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展出。其间有100多幅作品获广东省和全国美术奖,100多幅作品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1988年龙门县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同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龙门农民画一直深得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04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视察龙门农民画后,给予高度评价,并欣然题词“农民画乡,文化田原”。原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同志题词“乡土艺术,岭南风情”。龙门农民画已成为龙门、惠州乃至广东的一个文化品牌,展现了优秀的岭南民俗文化艺术。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