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越之美——连云港市博物馆馆藏彦涵版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连云港市博物馆、连云港市彦涵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9年4月10日至5月28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展览前言丨
        彦涵,著名版画艺术家。1916年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东海县富安村。彦涵是一位在现代中国美术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画家,也是一位历尽磨难和传奇式的画家,又是一位与时代同步,充满创造力的画家。
        彦涵一生坎坷和充满传奇。他的作品反映着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命运变迁,包含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折射出艺术家的理想、信念和人格。如果将彦涵的绘画连接在一起,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当代中国革命史诗,也是一部活生生的中国现代美术史。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彦涵以战士和画家的双重身份参加了太行山的对敌战斗。许多作品从正面描绘了军民对日军的作战。其作品的人民性和反法西斯的历史价值将永远载入史册。与此同时,彦涵也在作品中表现了解放区的生活和民主改革,成为了“解放区木刻” 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1957年以后,彦涵经历了政治上的磨难,但他仍然以顽强不屈的意志投入了创作,并完成了大量充满激情的革命战争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彦涵的艺术风格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他采用比喻,象征的手法歌颂改革的新时期,作品带有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九十年代以后彦涵作品开始趋向抽象化和哲理性,他的艺术进入了新境界。
        彦涵不仅是一位优秀的版画家,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油画家、国画家、书法家和教育家。他在艺术的探索上不断变革,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并影响着后来者。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