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东瀛•九谷烧传统手工艺精品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日本石川县陶瓷商工业协会
协办单位:东莞市糖酒集团美意达礼品有限公司、东莞艺域摄影设计工作室
展览时间:2019年3月9日至3月17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展馆区二楼展厅


前言|
        日本九谷烧历史悠久,自公元1655年大圣寺藩在九谷村开窑以来,吸收并完整保留了中国明代传入日本的彩绘瓷器技艺。日本陶瓷匠人和艺术家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沿革着这种工艺和工序,并融入了自身的文化传统与民族特色,历经360多年的发展,九谷烧已成为日本国家级传统手工艺品。
        九谷烧的独特之处,是因为它既有着中国主题和元素的风格,也有着日本纹样和韵味的传统,线条豪放纤雅、明快柔润、细密宽张,釉彩以绿、黄、红、紫、青为主,兼取各国进口的颜料所长,近年还开发出了无铅釉彩并结合金银的巧妙使用,使九谷彩绘更显异样璀璨,深受世界各国的喜爱。
        本展作品来自日本传统工艺美术之乡——石川县,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质。如九谷烧的毛笔细字、金襕手、花诘、釉里银彩、釉里金彩、彩瓷彩、赤绘细描画、陶胎漆器、古九谷复制等技艺,受到国家级的传承与保护。在展览期间,日本石川县指定无形文化財九谷烧技术保存资格保持者(即中国非遗传统手工艺指定传承人)高聪文先生、田村星都女士将在现场演示九谷烧技艺,与观众面对面交流。我们希冀通过展览与交流,让大家更多了解九谷烧历史、日本陶瓷文化发展,了解中国陶瓷文化对外影响,以实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菁华得到更好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