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展陈艺术 碰撞思维火花 ——中国博物馆协会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展现文化特质、实现文化价值和核心功能的基本方式,也是博物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首要手段。
  为了借力中国博物馆学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专业指导平台,加强资源共享和经验交流,提升基层博物馆展览陈列工作水平,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东莞市可园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会业务探讨会”于7月14日-15日在广东东莞可园博物馆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福建博物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广州艺术博物馆等十六家国内一流博物馆和展览设计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专家一行首先听取了可园博物馆整体情况介绍,并结合可园古建筑区、基本陈列展厅以及园林改造区域规划进行了现场勘察了解。随后在陈列艺术委员会主任李跃进的主持下,与会专家们结合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思考,重点对可园博物馆两个基本陈列改造升级和园区改造项目,从园林博物馆在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应有的社会担当和文化角色出发,围绕传统文化的传承利用以及对新时代展陈艺术表现与博物馆文化传播方式、园林类专题博物馆展示特点等角度,进行了共同探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专家们阐述各自观点,对展陈内容陈列方案和形式设计给予了点评与指导,都表示通过这次交流探讨促进了对园林遗址类博物馆建设的文化定位和建设特色的思考,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