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掌上丹青——豫园馆藏书画扇面精品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上海豫园管理处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9日至8月2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扇子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明代成化年始,在扇面上题字作画已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并受到普遍欢迎而日益繁荣,并与立轴、手卷、册页等共同丰富了传统中国书画的表现样式。
  上海豫园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一五五九年),为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上画派的发祥地。豫园景色秀丽,书画传统源远流长,建园初即和书画结缘。清末,创建于豫园得月楼的豫园书画善会成为海上画坛的重要社团,任伯年、吴昌硕、钱慧安、蒲作英、王一亭等大家不仅成就了一代的辉煌,而且他们以开创性的艺术实践和理论启蒙滋养着后来者。近百年来,海派书画这株艺术参天大树不断繁茂壮大,生生不息。
  为推动上海、广东东莞两地的文化交流,让东莞观众了解海派书画艺术,此次展览展出上海豫园管理处馆藏的丹青折扇数十幅。这些代表当今书画艺术成就的书画家们,虽然师承有别,风格存异,但都在有限的画幅内充分表现了中国书画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强烈的艺术个性,以这种雅俗共赏的形式共同续写着书画艺术新的篇章。漫步展览,可以使观者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吉光片羽,与海派书画作一次亲密的接触。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