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陶思釉语——许泽荣高温窑变釉陶艺作品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许泽荣窑变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6日至6月26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综合馆区二楼展厅


前言

陶思釉语

   第一次接触陶,是电影《人鬼情未了》里那个经典镜头。它让我知道,陶,是有生命的,它能思考,会说话,特定的时候,可以让生命与灵魂一起熔化。
   陶,让我刮目相看。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了大量的陶艺家、陶瓷艺术大师,耳濡目染,加上兴趣使然,对陶艺有了更多的认知与了解。看得多了,敬慕、感叹之余,审美疲劳的感觉也悄悄爬上心头。陶瓷如何避开千人一面抑或大同小异的创作方式,成了创作者和收藏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所幸,遇到了许泽荣。
   这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生于中国瓷都潮州的年轻人,二十啷当岁,几乎是在不声不响之间,浸淫陶艺十余载,汲古开今,自出机杼。集宋代曜变天目釉、钧瓷及传统花釉和结晶釉等技艺之大成,结合中国台湾、日本和福建德化瓷的配釉特色,融合自创的泥、釉、彩秘方及窑烧技术,创新了独具一格的窑变陶艺语言,  给人以全新的视觉冲击与审美意象。
   他用陶表达出属于新时代审美的思考,更用釉去绘出“外师造化、中源心得”的别样风景。四季美景、山川河流、日月星辰、烟霞云雾、满堂金玉……皆在其中。
   他不用具象的手法去绘制风物,而是借助窑炉里一千三百多度的高温,施以独门绝技的配釉方法,将神秘的、抽象的、略带表现主义的图式创作于泥胎之上,七分人工挥洒到淋漓尽致,剩下的,任凭天意。
   陶有所思,釉有所语。浴火新生的作品,成为一个个见证时光不老的鲜活生命。
   许泽荣用他全部的才情与创作讲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后生可畏。

大湾美术馆执行馆长   解建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