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泽润天成——古玉精品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柳州市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8年5月18日—6月22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中国玉器文化源远流长。从七千年前河姆渡文化拉开了玉器制作和使用的序幕,经历了新石器时代以及商周、春秋战国、秦汉、唐宋、明清等历朝历代演变,玉文化的发展也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
中国玉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浓厚的神秘色彩。古玉琢工精美,器形丰富,题材多样,并融合“仁、义、礼、智、乐、忠、信、天、地、德”等传统观念为一体。本次展览展出柳州博物馆/古玉收藏家、鉴赏家、传统玉文化的研究学者凌云先生典藏有关礼仪用玉、人物、动物、器皿等题材藏品194件。藏品从晚商到汉代皆备,年代久远,内容丰富,精美绝伦,精品甚多如西周龙纹玉璧,纹饰华丽,雕琢精细,为玉礼器稀品;西汉凤身人面座像构思巧妙,造型奇特瑰丽,极富想象力。特别是部分商周、春秋战国、东西两汉礼仪用玉,堪称珍宝级古玉藏品,具有典型的时代代表性。
  柳州地处珠江流域源头,位于广西中部,是一座具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柳州博物馆作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文物保护展示研究中心,也是广西工业重镇的文化地标。
  此次展览是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与柳州市博物馆的首次友好合作,对促进柳州与东莞两地文化交流,加深城市友谊,开启新的文化发展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