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郭合璧——郭佳明、郭有河中国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

协办单位:顺德区文博协会

     郭有河艺术馆

展览时间:2018年2月2日至3月12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前 言|

  顺德五百多年书画史,是在长久的艺术互动中缓缓前行。即使天才诸如黎二樵、苏六朋、苏仁山,也非仅仅闭门挥毫,坐井观天。他们常游山历水,访友交朋,以求转益多师,法取自然,故能落笔不经意,妙入秋毫颠。今有郭佳明、郭有河两位画家缘聚顺德,交流切磋,共探书画艺术之魅力。

  郭佳明先生长久浸淫传统,山水画沉雄郁勃、苍茫幽深,人物画简洁明快、古拙厚醇。又因久居水乡,悟道西山,拙雅中渐渐融入淡素清丽,令其画在淡淡书香外更沁进几分不易察觉的豁达与洞彻。这,叫人惊喜。因而,无论是布衣老叟、拈花少女,还是秋山静溪、孤村古寺,无不跳跃着画幅外的明快与乐观、豁达与明媚。如此机趣,自是笔墨外闪动的睿智与久历人生后的深思,让人得获艺术愉悦外的启悟。故其画作深获好评。

  郭有河先生长于北方,落于南方。在其大量创作中,既有北方吞吐大荒之豪迈,又有江南旖旎曼妙之韵味。尤善古典水墨人物的创新造型,笔触所到处,无不弥漫着纯净、馨暖的温润气息,让无数丰满的心在水墨丹青中肆意放逐。不管是千古国学的儒家人物、拈花一笑的佛家人物,还是骑青牛出世的道家人物,都可以在他的画卷中得到一种宁静、恬淡、和谐的归一。让读画者的灵魂暂时回归纯净,于墨香中感知大千世界给我们的点滴恩泽。

  双郭合璧,于可园以画会友,实乃画坛美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为序。

何兆明(佛山市顺德区博物馆馆长)

          2018年1月19日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