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道——孔德润、朱大醉、姜栋梁三人联展

支持单位: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东莞市美协家协会

学术支持:葛本山、谢海

协办单位:吴昌硕研究会、朱大醉美术馆、孔德润艺术空间、如溪楼画馆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15日至28日


前言|

  孔德润、朱大醉、姜栋梁三位先生是在各自领域有重要影响且取得了重大成就的人,他们都是对绘画艺术怀有敬畏之心的优秀画家。正是源于他们始终对绘画艺术保有一份敬畏的挚爱,他们方能如同对待自己生命中的花儿一般去培养、呵护,使之不断成长壮大,并终于开放出了具有独特生命气息和辉煌色彩的艺术之花:孔德润先生现代表现形式与传统笔墨色彩相融合的花鸟艺术、充满当代玄幻意识的都市镜像系列以及深邃幽静,高古神秘的引人入胜的禅意山水,每一方面都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朱大醉先生狂放姿肆而又精妙入微的大写意花鸟笔墨下所蕴含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情趣,坚守传统却不拘一格的构图程式,有机融入当代构成表现形式的新颖手法等等方面已经完全可以与前辈先贤对话;姜栋梁与宋元相承却独出新格,平淡天真而简约清婉,其传统花鸟意蕴深远而清雅淡然,其当代题材则直接以古之笔意写当代生活并将天地自然之理喻于其中,有了独出机杼心与意游效果。此次展览,是他们绘画艺术创作心路旅程的汇报展示,也是他们不同风格与风采的相互衬托与辉映。

  三位先生的艺术创作与东莞这座城市有极为相似的地方。东莞是典型的古地新城。这里有深厚悠远的文化积淀,但却处处洋溢着新时代的风情新颜,在这里,传统至深的粤文化与引领改革开放潮头的当代文化完美整合。这种展览作品与城市文化的有机契合,对我们当代社会也应当能引起人文哲学层面的思考。

  愿这种思考能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同时也给观展者以启迪。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