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绘画贯通一带一路——雁塔题名走进东莞可园

主办单位:西安市宗教局

承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协办单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市美术家协会 、西安中国画院、陕西国画院、西安美术学院 、西安印钞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7年8月11日至10月11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第二展厅

前言

以绘画贯通一带一路

雁塔题名走进东莞可园

丝绸之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与西方的商贸、文化交流之路,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对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非洲乃至欧洲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巨大的作用。2013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再次提出与世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构想都得以不断完善、推进,并逐步走向世界,成为国际共识。陕西西安作为汉唐时代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具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天然的地理优势。大雁塔见证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经济往来的各种活动,蕴含着丰富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信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代表性的雁塔品牌文化。广东是中国境内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圈的主港及经济枢纽,东莞可园为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清新文雅,极富岭南特色。大雁塔、东莞可园,一北一南,且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都处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的重要脉络之上,紧跟新时期丝绸之路发展的战略构想,在经济文化各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同时,两地也孕育了中国绘画历史上著名的长安画派和岭南画派。长安画派钟情于表现黄土高原古朴倔强山水画和表现勤劳淳朴的陕北农民形象的人物画,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岭南画派注重写生,融汇中西绘画之长,以革命的精神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改造中国画,保持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特色,创制出有时代精神、有地方特色、气氛酣畅热烈、笔墨劲爽豪纵、色彩鲜艳明亮、水分淋漓、晕染柔和匀净的现代绘画新格局。

雁塔题名书画展已经走过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地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文化品牌。此次走进东莞可园,这是保护大雁塔,研究弘扬大雁塔文化、大雁塔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此展能加强西安、东莞两地文化交流,增强地域文化认知,弘扬民族灿烂的文化遗产,大雁塔文化广放溢彩。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