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墨韵一一李志国 谭文选 侯俊超 邹俊豪书画


主办单位: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7年3月3日至3月26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第二展厅

前言

  书画同源的观点在当代中国书画创作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是中国美术形式的重要审美标准之一。笔墨的力度美、韵律美、拙重美,以及它无限的造型能力和表现力,自古就被文人喜爱,是书画最具特色亦是最引人入胜之处。此次画展倡导文心墨韵、书画同源,旨在传承经典,彰显出画家正本清源、回归文心的共识,更有着“我自为我,自有我在”的个体特征心性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在从历史望向当代的纵向脉络中,作为民族艺术系统载体的中国画与书法艺术,自觉承担了族群文化精神负载,并在经纬天地的学脉中,追溯着历代先贤风雅笔墨的书画艺术,成就了当代画坛特别是美术学院所标高的学术典范。

  李志国、谭文选、邹俊豪、侯俊超四位青年才俊系中国美术学院科班学院派的优秀代表且同就职于政府画院或高校,志同道合,醉心翰墨丹青,临池不辍,在继承与高扬学院精神的同时又赋以文人情怀,可谓画道文心、文质合一。他们书画传统与现代合一,以学术性为起点或发端,将水墨画作为一个文化问题进行考察、思考、探寻。作为文化所呈现的符号,他们作品指引我们的心灵进入一个特写式的、浩气周流的宇宙空间。在这具体而微观的世界中,他们既以完备笔墨技法和高古情怀,又更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活力,为我们呈现出一幅幅饶有时代精神和气息新意的书画作品,为当下的书画创作呈现较为难得的学术启示。

  他们的书画是传统的,但又具有鲜明的现代性。他们的作品彰显着对现代艺术中的构成理论、符号学理论的认真分析和研究,是心灵感悟书画艺术语言,使传统的笔墨形式具有了现代的适目养心的现代性。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现代延伸,是对传统绘画的章法、结构进行了符号象征意义上的现代转换使然。

  对于四位艺术家,他们每个人学有所专,各有所长,于理论和实践结于一身,对传统的书画艺术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整理,并熟悉中西方的艺术体系和学术现状,能够在不同文化之间进行比较、借鉴与融会。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幸逢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机遇,民族文化自信心不断加强,个人文化自觉与民族文化的复兴相互映照。他们是当下传统艺术向现代转型的代表性群体。也许,他们的艺术实践还有不足之处,但他们的学术尝试以及对于民族文化的自信能使他们走更高更远。

可园博物馆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