妍妙天成——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容祖椿百花图展

主办单位:广州艺术博物院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16日—2月19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前言丨

  东莞位处珠江口东岸,自古便是鱼米之乡,富饶之地,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深厚的人文传统。明清以降,生活优渥的东莞士绅热衷于艺术活动,使东莞成为岭南艺术的一个重镇。可园的主人张敬修及其子嗣曾延聘画家居巢、居廉,于优雅园林之中研墨展卷,为花写照。“二居”绘画上承江南恽派余绪,下启近现代岭南花鸟画之新风尚,其影响力绵延至今。

  容祖椿(1872—1943),广东东莞人。字仲生,号自庵、圆叟等。八岁丧父,家无恒产,堂伯父容鹤龄喜其颖悟,在其十五岁时资助他拜晚清著名画家居廉为师。在居门学生之中,容祖椿最为谨守师法,一直秉承居派画学精神,勤于写生,善用撞水撞粉法,画风清新妍丽。

  《自庵花卉扇册》乃容祖椿为其侄子容庚所作,现为广州艺术博物院所藏。容庚是我国著名古文字学家,少年时曾师从族叔容祖椿学画,叔侄二人感情深厚。1937年,容祖椿为避战乱回故里暂居,在此期间创作了一百五十多幅花鸟扇页。该册是他对自己花鸟画艺的一次总结,故而倾尽平生之学,将岭南奇花异卉尽收笔底,精心点染,章法无一雷同,乃其花鸟画集大成之作。

  可园是居派艺术的摇篮。是次可园博物馆与广州艺术博物院合作办展,让居派名家容祖椿的百花扇画重回故里,向家乡人民展示,可谓意义深远。我们希冀通过馆际合作进一步推动岭南乡邦艺术的研究、交流,亦希望观众对本土文化艺术有更深入的了解。

 

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2016年11月


选登作品


蟹爪水仙

鸡冠花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