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通草画艺

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中西交往的不断密切,西方社会逐渐对东方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十八世纪的欧洲更是兴起了一股“中国热”,伴随着这种风潮,出自赴华探秘的西方画师之手的中国题材绘画越来越多,由中国画师制作的洋味外销画亦不断传入欧洲,其中就有通草水彩画。

通草纸以其细腻光滑的特殊质感,配合进口水彩颜料,在中国画师的画笔下展现出笔法细腻,色彩亮丽,题材丰富,妙趣横生。通草水彩画与铜版画、钢版画并行,为照相技术诞生之前的西方人提供了了解中国社会生活的珍贵资料。因而深得欧美商人、水手、军人和游客的喜爱。

然而,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由盛转衰的转折后,这项重要的民间艺术几乎从人们的记忆中完全消失。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大家在体验通草纸画的制作中,感受传统中华绘画风格,了解晚清时期在岭南特有的通草纸画。可园博物馆特举办“通草画艺·古韵今绘”通草画描摹活动。

 

现在开始,集结报名啦!

 

一、 主办单位: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二、 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6年6月4日(周六) 上午9:30-11:30

    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石雕园

三、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市民、家庭或游客(参与人数50人,额满即止)

四、活动内容

    所需的通草纸、通草画打印稿、颜料等活动物品由主办方提供,工作人员向活动参与者展示通草画的制作方法,同时讲解传统通草画的起源及用途等。在了解通草画及其制作方式后,参与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照通草画打印稿进行描摹。参与者可获得礼品一份,作品完成后可由参与者免费带走。

五、报名方式

    1、到可园博物馆游客中心现场报名

    2、电话报名:22233015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