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可园张氏家族诗文集

}ENS[WKLZW4C8IQ%Y9~21OB.png

晚清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东莞可园,乃东莞人张敬修于清朝道光三十年所建。以武功起家的张氏家族不仅给东莞人留下了可园这一园林古建筑,而且在诗、画等方面亦有造诣,留有大量珍贵的作品。要了解可园,就要了解东莞可园张氏家族的诗及绘画;缺少了东莞可园张氏家族的诗词、绘画,可园就会有缺少灵秀之气,缺少文化底蕴之感。虽然已有张敬修《可园遗稿》、张振烈《绿绮楼诗抄》、张嘉谟《静娱室题画诗集》、张崇光《曼陀罗馆题画诗》、张蝶圣《花活草堂遗稿》等多部张氏家族诗文集,但皆零星散落,不免遗憾,为此,可园博物馆十分渴望能够对这笔文化遗产作进一步整理、辑录,以为研究可园的资料,但此项工程难度大,非一般人所能完成。庆幸的是杨宝霖先生早已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这一工作,其坚忍不拔、勤奋刻苦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值此可园博物馆新馆即将落成之际,新出版《东莞可园张氏家族诗文集》,实乃可园之幸事!

王红星       
于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二零零七年六月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