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可园古建筑维修与场景复原的工作体会

Z0T44NQJRE7UZ3YPT20WZ}O.png

东莞可园古建筑维修与场景复原的工作体会

 

王红星

 

可园,始建于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年),是岭南园林中的珍品,与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佛山梁园合称清代广东四大名园。

可园以“小巧玲珑、设计精妙”著称,将住宅、客厅、庭院、花圃、书斋艺术地揉合在一起,在三亩三(2204平方米)的土地上,亭台楼阁、山水桥榭、厅堂轩院一应俱全。整个布局高低错落、曲折回环、疏处不虚、密而不逼。

在凸现精妙园林技术艺术的同时,可园更富有深层的文化内涵,既是岭南画派重要策源地,也是岭南近代花鸟画的摇篮。可园园主张敬修官至江西布政使,金石书画、琴棋诗赋,样样精通。正是由于可园与其主人为居巢、居廉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丰厚的物质基础,使居巢、居廉在客居可园的十年中,连接创造了没骨撞水、撞粉花鸟画法,并广为传授。其门生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以及后来者将其发扬创新,开创了岭南画派的先河。

可园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在解放后收归国有,曾被分作农民住房、敬老院、旅行社,在上个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的维修。因此,可园古建筑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与在使用和维修中明显改变文物真实性的地方。这次古建筑维修的主要目的就是针对这个情况进行的。而场景复原是对可园重要建筑室内陈设进行复原,以恢复可园清末鼎盛时期的风貌,增加参观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故事性,充分展现可园“内储书史,外莳花木”的繁荣景象,实现古园林建筑与传统古典家具文化的有机结合。

一、古建筑维修

(一)有效利用外单位研究成果

可园博物馆缺乏专门从事古建筑研究方面的人员,为此,我馆特地与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创建了“岭南传统建筑研究基地”,借助其科研力量提高可园博物馆在古建筑方面的研究水平。在设计可园古建筑维修方案时,我馆也委托其对可园古建筑进行研究设计,并在广泛征求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等研究机构以及省内古建筑专家的意见基础上,最终完成了严谨、科学的《可园保养维护设计方案》,保证可园文物维修的有序进行。

(二)广泛征求地方相关人员意见

可园是东莞地区最能够反映出东莞历史文化的文物单位之一,而关于可园本身的原始资料又保存得很少,这给恢复可园内古建筑原貌的工作增加了难度。东莞有一批地方史研究专家对可园的历史和建筑有较深的研究,同时可园张氏家族后人也有一些早期在可园居住和生活,对可园的原貌和建筑用途有着较全面的了解。我馆在设计维修方案时,广泛征集了他们的意见,努力使古建筑维修符合原貌。此外,我馆还特地征求了参与过60年代和80年代维修的工作人员对维修设计方案的意见。

(三)做好现场的勘察与跟踪工作

与古建筑维修设计单位相比,可园的工作人员对可园现场情况了解的更真实,所以可园博物馆结合维修方案,对维修的各个部位认真做好现场勘察工作,纠正原设计方案的不足。如:可园内几个天井,设计方案为本地红砂岩铺设,经过现场勘察,我馆发现古人在天井的做法是贝壳灰、沙、粘土夯实,多层夯实后,再垫铺细沙,面铺厚度为8㎝阶砖(岭南常规阶砖4㎝左右,因烧制工艺要求很高,少见厚度为8㎝的阶砖)。又如,壶中天西侧红砂岩廊柱的保存问题,按原设计方案要求对其进行分段更换,但我馆发现剥离红砂岩柱腐蚀层后,这些红砂岩柱并没有结构性安全问题,因此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商榷,最后设计单位更改了设计方案,使用硬木柱贴柱加固办法。类似于这些的方案变更既达到了消除安全隐患,不影响建筑美观,又最大程度遵循了“四保存”的原则。

(四)聘请监理单位

作为文博单位,可园博物馆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文史方面的研究,对建筑材料并不熟悉。为此,我馆特地聘请了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对施工进行监督管理,保证了古建筑维修材料合格、施工科学规范以及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五)因事制宜,公开招标

可园古建筑维修实行全国公开招标,专家组评标,评标结果取决于商务标和价格标两方面因素。我馆认为文物维修施工单位对所需维修的古建筑技术工艺有清楚的了解。为此,我馆在商务标中规定有岭南古建筑的维修经验,在价格标中以所有投标单位报价的平均价格为标准价格,越接近标准价格者分数越高。最后,我馆确定了总分最高的广东岭南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

(六)设计和施工的人性化

可园古建筑维修设计和施工,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人性化与文物保护的可持续性。如:某处室外的花架已毁,又没有留下原花架的结构图。在设计中,我馆充分考虑到屋檐檐口滴水点的分布,所以取消了传统工艺中花架木梁、枋的均衡对称排列,避免滴水直接滴到木梁、枋,浸泡花架,而使花架能较长时间的保存。

二、场景复原

(一)做好场景复原的设计方案

可园在收归国有管理后,原有陈设已不复存在,可园博物馆在制作古建筑场景复原的设计方案时,广泛征求了地方文史专家、可园张氏家族后人和岭南室内陈设专家的意见,并分别召开了相应的咨询会和研讨会,使可园场景复原的方案既符合岭南陈设的基本特点,又具备可园主人的独特情趣。

(二)广泛征集古家具

根据场景复原设计方案,可园博物馆涉足岭南各市县、文物机构、收藏家、群众等渠道搜索文物信息,广泛征集清末广府高档家具。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馆先后征集到家具71件(套),全部用于场景复原的陈设,使可园向成为广府古典家具的集中展示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严格订制仿古家具

可园的某些厅堂,有着主人浓厚的个性化情趣,如:亚字厅的结构、地板、窗花和家具均为古字的亚字形。绿绮楼为园主人收藏古琴的地方。这些厅堂的家具在市场上很难征集到,为此,我馆委托了一家存有重要广府家具藏品、多年从事家具制作的古家具公司对这些厅堂所属家具进行设计,形成设计方案,在多次征求省内文物鉴定专家、文史专家等基础上,完成了《家具复制设计方案》,选用黄花梨、大红酸枝木料进行制作,共做成仿古家具83件(套)。

(四)精心设置挂屏和摆件

可园场景复原虽然以家具陈设为主,但挂屏和摆件的陈设也同样重要。挂屏,是传统建筑室内陈设的重要物件,有纸质书画挂屏、刺绣挂屏、瓷板挂屏等种类。在充分考虑到岭南潮湿多雨的气候环境后,我馆选用了瓷板挂屏,并使用岭南著名的石湾窑陶瓷工艺,以园主张敬修和居巢、居廉优秀作品的画意为主题创意。这使得我馆的挂屏在古典陈设文化、传统书画艺术与现代工艺表现手法上达到了和谐统一。同时摆件的陈设也经过精心设计,以古陶瓷和园主人喜好的金石书画、琴棋诗赋为主,使其与可园古建筑氛围主宾有序,相得益彰。

可园古建筑维修和场景复原得到了专家和学者们的肯定,现已面向社会全面开放。

 

 

                    (本文作者为东莞市可园博物馆馆长)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