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道德讲堂”

1V06WQXFBNX(D44B2BUGUAF.jpg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我们的心灵,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我们的道德讲堂正是以此为主要内容,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本期道德讲堂我们共同学习了见义勇为的中华美德。

首先第一个环节,唱歌曲,大家一起唱响《公民道德歌》;第二个环节,学模范,观看一部短片,我们观看的短片是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见义勇为英雄方俊明,短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他为救他人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在面对生命的挫折毫无怨言,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无悔的人生赞歌,他的精神让大家深受感动,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接下来见义勇为模范司和平先生以他亲身的感受,为我们大家讲述了道德的标准,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只要我们每个人拥有勇气,充满正能量,我们的国家也就会越来越美好。第三个环节,诵经典“非其鬼而祭之,谄也。见义不为,无勇也”,出自孔子《论语》。意思是说不该祭祀的那个鬼,却祭祀它,叫做谄媚;发现大义所在而理当有所作为的事,却无所作为,叫做没有勇气。第四个环节,讲故事。今天讲的是宋太宗雪中送炭,宋太宗虽然是皇帝,但他知道创业不易,因此生活很俭朴,也很体恤百姓。有年冬天很冷,太宗穿着狐狸皮外套,坐在温暖的屋子里还觉得冷。他想:“天气这么冷,那些缺衣少柴的百姓肯定也很冷。”于是,他把开封府尹召进宫,说:“现在这么冷,我们这些吃穿不愁的人都觉得冷,那些缺衣少食、没有木炭的百姓肯定更冷。你现在就带人拿着衣食和木炭去城里走走,帮帮那些无衣无柴的百姓。”开封府尹听后,立刻带人拿着衣食和木炭,去问候那些贫困的百姓。受到救助的人们都很感激。于是,历史上便留下了“雪中送炭”的佳话。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及时地给予他们帮助。第五个环节是谈感悟,大家积极发言,并和司先生进行了互动,以讨论的方式发表了自己对见义勇为的见解,以及我们做人的道德标准。第六个环节,自我反省,主持人问了大家三个问题,让我们通过自我发问的形式进行反省,并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唤醒我们心灵深处的真善美。

    本期道德讲堂的见义勇为模范司和平先生一身正气,为社会弘扬了正气,传递了正能量,使我们的精神受到深深的洗礼。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