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道德讲堂

 

 

DQ{_ZS$$D)~RPII]8J]BCZS.png

“道德讲堂”的开展工作,是我馆工作的重点,是提高全馆工作人员道德素质的重要教育方式。为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不断提升全民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我馆已认真举办六期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是第七期,也是2014年的首期道德讲堂,此期道德讲堂主题为助人为乐,大家将继续学习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道德讲堂分“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以及自我反省”六个环节进行。

道德讲堂第一个环节是唱歌曲,大家在《公民道德歌》的引导下走入了本期道德讲堂,道德讲堂的唱歌曲环节能够让现场的观众更加投入到讲堂的氛围当中,在歌曲中深入反思自我。

第二个环节是学模范,本期我们请来了助人为乐模范曾凡忠老师,首先我们观看了有关于曾老师的介绍视频,曾老师是一位来到东莞打工的普通人,在这片热土上他积极努力创业,然而在获得事业成功的同时,他不忘记回馈社会,帮助了很多贫困的山区孩子,圆他们的上学梦。曾老师为我们做了现场的演讲,他的语言质朴,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语,但是质朴中却显示了无比高尚的精神,他为贫困孩子捐款捐物,这种无私的精神深深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这位身边的好人以最真实的方式讲述了身边的好事,让我们深受鼓舞。

第三个环节讲故事,讲述的是历史上的名人曹操推己及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向我们揭示了非常深刻的做人道理,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 ,做人才能宽容,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心量自然而然就会放大。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努力实践这样的做人准则,多帮助他人助人为乐。

第四个环节是诵经典,“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这句古典国文的意思是爱别人的人别人也会永远爱他,尊敬别人的人别人也会永远的尊敬他。我们要学习做一个爱他人尊敬他人的人,在生活中学会给他人方便给他人帮助,其实也是在给自我开辟一条宽广的路。

第五个环节是谈感悟,现场共有4位同事发言,他们将今天的所学同生活工作紧密的联系起来,深刻讲述了本期道德讲堂模范对自己的影响,一位同事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相信各位在今后一定可以将道德的力量传播出去,成为道德的实践者。

最后全体参加人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进行自我反省,反省环节共有3个问题,“我们在生活中有没有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有没有包容他人;我们的心胸是不是很狭隘,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我们的心是不是很自私,总是想把最好的留给自己”。大家通过这些问题扪心自问,观看自己的心念,回顾自己的生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本期道德讲堂我们顺利圆满完成了活动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全馆工作人员在思想上都有明显的进步,为了巩固和深化所取得的成绩,继续展现优秀人物、道德模范的高尚精神,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真正达到乐于奉献、与时俱进、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