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莞文明”活动暨首届可园传统文化节启

 

 

R@ITG}$GIV%P~6IQT_9%CPK.png

    5月18日上午,2010年东莞市“走进东莞文明”活动暨首届可园传统文化节启动仪式在可园博物馆新馆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泽驹,原东莞市政协副主席黄发,东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丁林枝,东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志伟等出席了启动仪式,其中叶泽驹副部长和关山月后裔代表关怡女士在启动仪式上做了讲话。

东莞市“走进东莞文明”活动于每年“国际博物馆日”至“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间举行,是本市建设博物馆之城的重要活动品牌。依照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文化遗产在我身边”,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策划了包括“可园传统文化节”在内的50余项“走进东莞文明”活动,同时将启动仪式安排在可园博物馆举行,意在利用可园的文化影响力和号召力,借以传承和彰显城市文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市民生活,努力塑造东莞城市新形象。

   叶泽驹在启动仪式讲话中强调:文化已成为一个城市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提升竞争力与地方软实力的重要驱动力。“走进东莞文明”活动作为东莞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东莞围绕“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和“文化遗产在我们身边”这两个主题,以传承历史文明,展示城市文化,丰富市民生活为目标,以各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为依托,组织各类展览、讲座、论坛、比赛、学术研讨以及文艺展演,丰富了东莞市民的文化生活,增添城市人文色彩,也为塑造和宣传东莞良好城市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来莞举办“异域行旅——关山月国外写生专题展”的关怡女士,作为关山月后裔代表在启动仪式上也作讲话,她首先祝贺了本次“走进东莞文明”活动及首届可园传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随后她表示岭南画派的杰出代表——关山月的专题展在东莞市可园博物馆展出,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代表着关山月美术馆及可园博物馆有同一种文化共识和价值认可,这次展览成为了两馆之间美好合作的纽带,必将积极推动东莞、深圳两地文化艺术交流,为两地热爱艺术的人们提供更多的艺术盛宴。

  首届可园传统文化节于5月18日至6月12日之间举行,由可园博物馆牵头,联合十余家民间博物馆、社会艺术协会、民间爱好者团体主办“书画精品展览”、“本土文化展示”、“文化精品讲座”、“市民亲身互动”四大活动板块共十七项文化活动。文化节期间每天都有精彩的书画展览、文化展示和传统艺术现场表演,活动策划均以“双向互动”为核心,让观众亲身参与各项文化活动,以互动来拉近现代市民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东莞市民零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同时也积极发挥可园作为东莞城市文明重要窗口、岭南文化集中展示和交流重要平台的作用,塑造东莞城市新形象,让莞邑这片热土更加亲切而富有魅力。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