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天趣——陈健群作品展

QQ图片20161010144906.jpg

展览时间:2016年10月14日-11 月 7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协办单位:东莞市收藏家协会、美国旧金山中华艺术学会、美国艺硏雅集


简介

陈健群,广东台山人。毕业于加拿大卡加利大学,六十年代随香港岭南画派名家赵世光习画,期间在岭南艺苑拜访赵少昂,听其谈艺、作画示范,受益匪浅。他所作花鸟、鱼虫、山水皆显岭南画派神髓,动物走兽更为生动传神。曾在美国、加拿大、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地举办个展。

曾任香港匡庐画社社长、岭风画会会长、陈氏画廊主持、SAN FRANCISCO ARTISTGUILD 会员,现为旧金山中华艺术学会副会长、美国艺硏雅集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美国)副会长、美国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北加州,画院副院长、香港今画会会员、岭风画苑苑长。


前言

大美之象

读陈健群中国画之我感

寻求艺术的大美,必须理解大美、追求大美,大美是艺术之魂,不是单靠勤工可达。从艺者,尤以绘画艺术,不分中西均无二理,殊途总是同归的。常说的作品结构元素,点线面,黑白灰,点线是笔,黑白是墨。凡色皆为墨。初踏艺途者均需理解、学习、练习。可以说这是绘画艺术入门的必修之课,是追求大美的必行之道,称之为小美。

有云:小美不成难大美,这是哲理,是确确实实的哲理。古人画分四品:即“能品”、“妙品”、“神品”、“逸品”,今分两类:即“小美”和“大美”。吴冠中曾分两路,小路艺术娱人耳目,大路艺术震撼人心。其理相同。

确实,一幅作品,笔墨、造型、构图均好,无匠气,富于美感,可娱人耳目,但始终是小美之作,勤工可达,属古人的“能品”、“妙品”,而大美之作是需在小美的基础上,充分讲究功力,文化内涵,深度生活,广度学养,释道之悟,捕捉造化之魂,创作意境之作,震撼人心,这是“雅逸”之大美。

近读陈健群之作,确令人振奋十分,一个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人画家,竟有如此之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有学者云:画中可透文气,我完全感觉到陈健群作品中的文气,且也确实读其作品,不管山水花鸟,均完全体现其文化内涵和广泛的艺术修养。艺术元素的结构、内涵是不分画种的,如同看一个人的举手投足,坐言起行,不分男女,一看便知其学养气度一样,若触电般敏感和感受。

陈健群艺术风格的取向定位,当是岭南一脉,传统路上革新。两千多年的中国美术史,成熟于隋唐,随后的宋元,明清至近现代,无不变革创新。传统者,前人之创新、革新创造者,亦是后人的传统,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艺术上的追求,传统从来是发展的,创新的,艺术需要时代气息,艺术需要养分,更需要时代的生命力,时代不同,艺术的形式与需求有别。一成不变,墨守陈规,难有时代感染力。

艺术难能顶峰,却有高峰。健群先生的作品有大美之象,有感人之魅力。我想,一个远离祖国的游子,坚持传播,弘扬民族的文化文明,且在艺术上有不凡的成就,实属难得,可贵、可歌、可敬。

 郑祖任      

20016年9月    


SCAN2583.jpg

▲雪猴图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