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情墨韵——张群炎作品展

1.webp.jpg

展览时间2016年10月21日— 11 月  7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第二展厅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协办单位东莞市美术家协会

     东莞市书法家协会

     东莞市收藏家协会

 


前言

炎叔的“诗和远方”

不熟悉炎叔的人,通常以为他只是一个和睦可亲的长者、温文尔雅的儒官,其实,真实的炎叔还是一个独立特行的艺术家。尤其他在退休十多年的生活里,到处都有“诗和远方”。

炎叔曾在东莞担任行政要职,但你如果只把他当成一个领导,那你可就错了。记得十多年前,在一次笔会上,我请炎叔为我题字,他居然给我题写了一副“独持己见,一意孤行”的对联,可见在他的骨髓里,充盈着艺术的气质和艺术的情怀;他曾说“很高兴泽森大师和阿标把我当一个画家看”,可见从他的心底里,做一个完完全全的艺术家,就是他实实在在的向往。

炎叔的确有别于退休后画画写字的老干部书画爱好者,这主要由他的艺术水准所决定。历朝历代,中国文人边从政、边从艺的艺术大师不乏其人,王羲之、颜真卿、诸遂良、黄庭坚、苏东坡、董其昌等等,数不胜数。从政之后,他们或大隐于市,或半隐泉林,或游走江湖.或归于田园,各有各精彩,其实,都在寻找心灵的归宿。

炎叔就是这样,从政之前,他的心里就播下了艺术的种子,从政之余,不忘艺术修炼,从政之后,选择归于泉林,用毛笔描绘山水,描绘一个文人向往大自然天人合一的终极追求。

一个好的艺术家,通常需要有学术定位、工匠精神和艺术创意,其作品必须有传承脉络、技术支撑、教人从善和个人情感,这是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一个艺术家或者他的艺术作品是不是有艺术价值的基本标准。

炎叔也是这样,他的书法得王铎神髓,加入自己的朴拙,强调了节奏,强化了自己的风格。炎叔的国画山水,既有宋元山水画家的痕迹,又有岭南画派的传承,还有新安山水的意象.更有他自己的理解。

书画已不仅仅是炎叔的艺术,还是他的生活。近十多年来,炎叔不断外出写生,常常自驾到大自然中去,到泉林、山水、田园、民居之中,吸收艺术的养分。让人惊叹,是艺术让他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是艺术让他找到了人生洒脱的底气。于是乎,自驾车、皮凉鞋、运动衫、“孖烟通”,一个真实的、潇洒的艺术家炎叔,就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现实中,常人只有“看不懂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而对炎叔而言,他的“诗和远方”,就在他的书画里,就在他的生活里,就在他的心底里。

 

周汉标


简介

张群炎,1941年生,广东东莞人。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顾问、岭南画院顾问、东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东莞市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

张群炎长年坚持中国山水画创作,曾得到著名国画大家晏济元老先生的指导,他的作品以中国山水画见长,其山水画创作成果颇丰。先后在上海、广州、珠海、东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对上海的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写了“笔情墨韵  山河入画”的贺词。出版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 张群炎》、《张群炎中国画展作品集》、《丹青典藏?张群炎卷》、《张群炎山水画作品选》等个人画集.

640.webp.jpg


2.webp.jpg

百里元江图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