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禅语——杜航水墨作品展

QQ图片20160726102258.png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南海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6.7.29—8.22

展览地点: 可园博物馆第一展厅


前  言

真·禅·乐

——方寸之间我有我趣味

佛教至唐代形成南北两宗。禅宗南派是由六祖慧能所创,主张顿悟,讲究明心见性。南宗画派尊王维、米芾等文人为首,重写意,崇尚率真,注重笔墨情趣。在这方面,杜航先生是追随传统的。杜航先生画作中的禅意主要体现在其文人气质上,不求形似,洋洋洒洒,于笔墨中体现了其对纯真的追求,营造了一种近乎本质的美感使人耳目一新。

杜航先生有深厚的家学渊源,自幼耳濡目染练就了对笔墨的熟练掌握,糅合长期对艺术的思考,如今便肆意地在画面上挥洒。喜欢哲学和文学的他,画中不经意流露出使人会心一笑的智慧与隽逸的诗性。从构图来讲,这些画面计白当黑、骨肉匀亭,虽然寥寥数笔,却没有寂寥的感觉,反而透露出主人乐在其中的一抹快活。而与此同时,经常出现在画中的那个自得其乐的背影又告诉我们,不论高朋满座,还是形单只影,他都将坚持自己的信念,独独要守住这一份纯真和谐趣,并将终生以此为傲。在这里,“展现”的热情与“坚持”的孤傲并没有带来违和感,于是我们在画作中同时读到了这两种难能的品质。

笔墨方面他吸收了八大山人、徐渭等人的大写意花鸟的画法,简单、轻松、变形。在构图上常注重均衡感和韵律感。他在绘画上常用的构图有两种特点:一种是满;一种是空。均能各自发挥至极致。“满”的构图吸收了民间美术的纯朴稚拙的意趣,让各种元素充盈画面;“空”是除主体外设置大片留白,给观看者创造出无限的想象空间。整个画面没有高深晦涩的主题,也没有苦思冥想的隐喻,却表现出在当代环境中一位文人于出世入世之间进退自如的维度,在繁复变幻的世态中始终保持着本质的童真。

杜航先生的生活是轻松而惬意的,带着平日里不时冒出来的禅思所感,于画作中追寻着一种近乎本质的纯真。于是,在熙熙攘攘的外界和孤傲天真的自我之间,杜航先生向我们展现了这一片盈于方寸之间的乐活天地。

郭燕冰(美术史研究者)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