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瓷风——穗莞藏家陶瓷精品展

QQ图片20160617142204.png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东莞市收藏家协会  

     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

协办单位:敏求集雅艺术会馆    

展览时间:2016年6月17日至7月17日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

 

 


 

 

前言

东莞市可园博物馆,东莞市收藏家协会,广州中国故陶瓷研究会三家首次合作,举办“国韵瓷风——穗莞藏家陶瓷精品展”,主要展示唐宋元明清瓷器珍品。这是一次好的开端,也是符合开放改革新时代新的战略思维,我个人非常同意这种开拓精神,希望继往开来!

这次展览一共展出近一百四十八件套藏品,窑口众多,唐代越窑、唐邢窑、鲁山窑、唐三彩,宋官窑、定窑、均窑、耀州窑、龙泉窑、湖田窑、湘湖窑、建阳窑、遇林亭窑、吉州窑、当阳裕窑、磁州窑、井陉窑、霍州窑、溪口窑、将乐窑、水车窑、辽三彩、景德镇(青花、粉彩、广彩)、高丽青瓷等等,共20多个窑口。其中珍品不少,如:宋湖田窑刻花冬瓜形瓶,宋均窑紫斑双系盖罐,宋定窑白釉玉壶春瓶,

宋湖田窑青白釉六管花插,南宋龙泉窑青釉象钮盖罐,南宋官窑青釉玉壶青瓶,明初龙泉刻花大盘,明正统青花大罐,清康熙釉下三彩山水纹凤尾尊,清康熙斗彩缠枝灵芝纹胆瓶,清乾隆松石绿釉灵芝如意,清光绪粉彩百碟纹赏瓶等。

这次展出藏品,以宋代最为亮眼,她代表着我国古代陶瓷优秀的典范。她从造型到釉色之美,她的造型显现出高雅简洁之美,她没有一点多余的造作和夸张,她显得那么自然,多么高贵。她的釉色,都以单色为主色调,崇青为理念,这是古人对大自然的热爱与追求。另外,她的釉质,有一种玉质之美,莹润透亮,厚如堆脂,所以有视为碧玉之美。宋代瓷器造型大不过尺,小型大样,在方与圆中见简洁。釉追求素色与釉质感,简单,素净,就是宋瓷的最高美学。她既有“型”,又有“神”,质美如玉,这是成功的典范。现代高科技的仿品,就是达不到形神兼备,皮肉相连的效果。

所以历代有素质的收藏家都是宋瓷的爱好者、追求者,一择万金,千万金在所不惜。

这次展览,集穗莞两地协会近60位陶瓷收藏家的珍藏之宝,供大众鉴赏,这也是陶瓷文物爱好者一次学习、提高的极好机会。

我衷心祝贺展览完满成功!

 

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赵自强       

二零一六年六月     

 


CaptureOne 81580.jpg

斗彩缠枝灵芝纹胆瓶

高13.5厘米  口径2.5厘米  足径3.9厘米

 

CaptureOne 81223.jpg

松石绿釉林芝如意 

长13厘米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