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江山万里行——陈景生作品展

背景1.jpg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协办单位:台湾忠泰画室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民营经济报

          东莞东江传媒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6.4.21—2016.5.9

展览地点:综合展厅

 


 

前言

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有他从事的职业和向往的事业。“职业”和“事业”有时是统一的,但有时也可能并不完全一致。事实上,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仍不甘寂寞、别有追求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因此在现实生活中,也就出现了“业余”这个行业。“业余”是与“专业”相对而言的。在艺术领域中,现在的业余画家已经形成一个不大不小的队伍,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艺术的普及,这支队伍日渐壮大。应该说,这也是社会文明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表现。

陈景生自己谦称是“业余画家”,但他这个“业余”是应该打上引号的。因为他不但受过多年专业训练,而且长期从事过美术教育工作、举办过个人画展,而且还是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所以,在美术战线上,他称得上是一名老兵。

早在五十年代,景生即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曾得到岭南著名画家关山月、黎雄才和陈金章等名师的教导,对山水画的研究,尤有心得。在长期担任美术教学工作之余,坚持艺术创作,潜心探索追求,并利用假期,遍游祖国名山大川,於开阔视野、积累素材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造诣。虽然上世纪八十年代他移居香港后主要从事商务工作,但对绘画创作始终未能忘情,至今仍孜孜不倦地坚持不懈,并且不断有新作问世。因此,严格地讲,即使景生以“业余”自谦,那也是具备专业基础和条件的“业余”。而且他是在“从业之余”从事自己性之所近的艺术创造、并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因此这更加可贵、更为难得。

 景生是一位勤奋而且谦逊的画家,他的画风也和他的为人一样,质朴淳厚,不尚浮华。在作品的取景构图、笔墨处理上,他既保持传统,又时出新意,而且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手法,使作品具有一定的生活气息。

           于风             

美术理论家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1 海南黎族 迎新娘140 72 1995年.jpg

海南黎族迎新娘  140 ×72 CM


11 呼伦贝尔之秋70 142.jpg
呼伦贝尔之秋   140 ×72 CM


6 俏不争春112 210.JPG

俏不争春   210 ×112 CM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