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庭醉羽—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

二楼门口标题.jpg

展览主题:芳庭醉羽—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20日至12月7日

展览地点:东莞市可园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承办单位:袁鹏鹏(香港)设计师事务所、北京揽胜视觉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东莞市河南商会、东莞市驻马店商会

支持媒体: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东莞电视台、东莞日报、南方网、东莞阳光网

 


 

简   介

翟俊峰,号山羽、天中山羽,1976年出生于河南省汝南县,现定居北京,当代实力派青年画家。先后就读于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系、中国人民大学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孙其峰、孙季康、王玉山、管峻、孙凯等名家。现为天中草堂艺术馆馆长、中国军事艺术研究会影视中心艺术总监、孙其峰艺术研究院理事、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委员会特约画家、郑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等职。作品被天安门城楼、三军仪仗队、人民大会堂、国家孔子学院等收藏,以及常被各大杂志等媒体刊登,百余幅作品被选作历史文学类图书封面。

 

前   言

秋深山染金,草厚桂飘香。《芳庭醉羽——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正式与观众见面了。

中国花鸟画在国画苑中独树一帜,别具风格,堪称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集中体现了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翟俊峰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优秀青年画家,长期以来,他痴迷水墨,寄情丹青,坚持从传统的笔墨出发,以现代的心灵表现美的发现,立志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祖国欣欣向荣、莺歌燕舞的崭新气象,展现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激情,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和深刻的人文思想。纵然艺路艰辛坎坷,但他笔下始终充满热情,此次展览展现的作品中,他用红红火火的色彩描绘版纳盛开的三角梅,象征祖国改革开放热气腾腾的春天;用厚重沉稳的浓墨刻画千年历史的热带雨林,展现祖国辽阔河山的壮美;他专注写意花鸟画的价值内涵,用凝炼的笔墨表现花鸟世界的审美意蕴,他画的鸡禽昂首迎旭日,笑对人生;柳丝下的山雀无忧无虑,戏耍跳跃;嫩绿树丛中喳喳欢叫的白头翁,斜风中捷飞的麻雀,荷花池里来回游弋的鸭子……,这些多姿多彩的艺术形象,充满活力,精美绝伦,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人文情怀。

翟俊峰的写意花鸟画非常富有文人画的气息,看得出他深受任伯年、吴昌硕等海派巨匠写意花鸟画的影响。他运笔精致,细腻处不失力度;用墨厚重,写意处不失气势;用彩丰富,艳丽处不失淡雅。他追求花鸟画也有大气磅礴的表现,求创新也不失清新典雅的风格。看

他的画,有古意,笔墨更加亮丽,描绘更加精致,表现更加生动;品创新,色墨辉映,浑然苍茫,清新典雅,雅俗共赏,虽明丽鲜艳而不囿于浮俗,沉厚稳重而不流于郁滞。我们相信,观赏此次画展,不仅能够品味画作中鲜明的人文情怀,也一定能够强烈地感受到美的享受。

我们衷心祝愿《芳庭醉羽——翟俊峰花鸟画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此次展览能够引起文化艺术界的重视,并为广大观众所喜爱。

 

                                            肖平文

                                 (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艺术中心主任、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那年那湖那个晚秋


八尺梅

 梦之域

 蓝色天鹅湖

 四君子

秋意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