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木版年画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展览地点:可园博物馆第一展厅

展览时间:201572日至817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我国民间木版年画,源于古代的门神,是一种岁时民俗美术品。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年画带着吉祥美好的祝福,走进千家万户,给新年增添欢乐祥和。

佛山木版年画是我国华南地区著名的民间年画,因在广东佛山生产而得名。始创于明代,鼎盛于清代至抗战前,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及四川绵竹年画齐名。

佛山木版年画的体裁与形式,多以岭南地区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村劳动群众的民俗习尚为主,具有强烈的岭南文化地方特色。其中主要包括门神、年画、神相等,以木印(套印)、木印工笔等方式进行生产。题材以历史人物、戏曲故事、民间传说、佛道神仙为内容,同时与佛山地方的手工业及商业经济、民间信仰的需求相适应,充分表现了佛山民间艺术特色。

佛山木版年画以红、绿、黄、黑色木版套印;吸收了佛山剪纸、刺绣、铜凿金花等民间艺术特色;线条粗犷刚劲,加上工笔绘彩、勾金粉等表现技法,使画面富丽堂皇。其中以硍硃填丹的佛山木版年画最具特色。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