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也不争春—馆藏花鸟画精品展

H[3~%}{0YI]X2DY0WN)GKA6.jpg

 

玉羊启泰迎春至,金马奋蹄载誉归。

值此羊年献瑞之际,我们撷选了60件馆藏花鸟题材的书画精品,举办《俏也不争春—馆藏花鸟画精品展》。此展览的展品包括有可园张氏家族的作品,如张敬修的《钵兰图》、《束兰图》、《灵芝兰石图》,张嘉谟的《三秋图》、《兰石图》、《蔬果图》,张崇光的《花鸟图》、《春燕紫藤图》等;还囊括了居巢居廉、岭南画派名家(关山月、杨善深、赵少昂等)以及粤地名人(黄少梅、黄般若、赵浩公、卢振寰、李砚山、郑伯都)作品。

从展览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以可园张氏家族美妙传神的诗词与“视如拱璧”的墨宝,领略到“花无月令”的岭南气息与创新求异的绘画技法,感受传统绘画魅力。

居廉《十二花神》册页,一套12件,分别绘有木芙蓉、羊蹄甲、白玉兰、观音兰、鸡蛋花、萱草、山茶花、菊花、朱顶红、海棠、水仙、木槿等十二种花,画中花均配有昆虫点缀,或匍匐于花枝上,或飞舞于花丛间,画面多以没骨法设色,色彩温润淡雅。画作将“居派”的“撞水、撞粉”法运用得淋漓尽致。

I]0)~~5AG4GIZ1B_5AKE43Y.jpg

十二花神之白茶花

 

 

E559@1@J)S5X7}WTH{H[PWQ.jpg

十二花神之朱顶红

 

3X`2[A(T5GN1)YK]9OV(4%A.png

张嘉谟蔬果图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