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相重光―赵庆生水陆画艺术展

M3Q{0P[SJ%LA_BI`4{B~E52.png

“宝相重光—赵庆生水陆画艺术展”于4月18日至5月20日在可园博物馆综合展厅展出。

赵庆生1961年生,中国文物修复专家、画家,现任厦门市博物馆陈列部主任。上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供职于山西省文物局,有幸接触这堂具有皇家规格的国宝,为了让更多民众认识和了解明代水陆画精湛、细腻、神秘的艺术风采,更好的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他开始了艰难的临摹研究之旅,23年心摹手追、画笔不缀,专注于这堂宏幅巨制的审美观照与自觉临写,持之以恒,终于实现了依照原作尺寸、质地、技法和风貌进行全方位复原的宏愿,使这堂民族瑰宝136幅明代水陆画临本得以面世。

价值连城的宝宁寺水陆画,是550年前明代天顺皇帝敕赐山西宝宁寺用以镇边的宝物,共136幅,虽经天灾人祸、历代战火、最终幸存至今,而成为传世瑰宝。画中人物包括儒、释、道、百家、九流千貌,可谓天地万相;那高古浑厚的色彩、劲利多变的线条、神秘奇异的图案、精致繁丽的纹饰,堪称艺术经典。现藏山西省博物院,是难得一见的孤品,为国家一级文物。

    本次展览在岭南画派的策源地可园举办,意义非凡,相信可以把观众带到澄怀观道的艺术审美境界,感受这堂水陆画祈福向善、和谐共生的精神内涵。华严经有云:“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水陆画画的是佛、是众生、更画出了劝人向善的一片诚心,它犹如一座精神图腾,矗立在那里,静静地散发着慈悲、智慧、积善成德的光芒。对于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健康的人生心态,创造美好稳定的生活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活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