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东道西 看东西——近现代海外回流工艺品展

综合展厅门口,6.52MX2.jpg

主办单位:东莞市可园博物馆

承办单位:广州花城古玩商会

展览时间:2016/11/11--12/11

展览地点:综合展厅

 


前言

文化具有普同性,又有民族性、地域性,正是如此,文化因此变得绚丽多彩、争艳竞放。东西方文化从来就没孤独存在,一直在相互碰撞、相互磨合、相互影响与交融中。

丝绸之路,无论是海上的还是陆路的,一直都是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华民族勇于开拓、积极奋进的精神写照。限于历史诸多原因,西方文明在17世纪初开始影响华夏之地,近百年来一直影响着国人的心智。德国思想家莱布尼茨说:“中国这一文明古国与欧洲难分轩轾,双方处于对等的较量中。”新时代,海上丝绸之路再度起航,中国全方位的开放,与世界进一步交流与融合。工艺品,是一种重要的文化物质载体,是东西方文化的价值取向、审美志趣的重要体现。时下,交通便利、交流增强,海内外工艺品进一步输出与回流,呈现交融繁荣胜景。

为增进对东西方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促进对不同文化的认识,实现“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愿景,特举办本展。虽然展品并非件件高大上,但都具有时代特色、地域情怀,其中或工艺精湛、或样式稀奇、或材质矜贵,又或出口创汇、或家族定制……这些都赋予了时代特征与文化特色,让我们回眸那段不远的历史、回味那一段时代的辉煌、对话那琳琅满目的物件,感受那一个民族的文化精华,寻找那美妙的艺术之魂。

                                    

可园博物馆

2016年11月


选登作品:

清  乾隆平定西域战图钢版画

清  金漆玳瑁牙骨柄彩绘人物图折扇

相关活动推荐